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高龄老人:共产党才是大救星 年轻人要珍惜当下

2017年03月27日 17:33 | 作者:吴兆民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到: 

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高龄老人格桑曲旺和78岁的老伴在这里已有4年的时间。老有所养,闲暇之余他们总爱到处走走,到健身场锻炼身体,和同伴们拉拉家常。有时,老人们会聊起以前吃不饱穿不暧、还得没日没夜为农奴主干活的经历,令大家感慨现在能过上好日子,真是做梦都想不到的事变成了现实。



在旧西藏,格桑曲旺是农奴主的农奴。“和平解放前,我每天都要为农奴主做很多事情,一整天都在山上放牛,衣不遮体,而且没有鞋子穿。每天都吃野菜,而且吃不饱,经常吃不到糌粑。”格桑曲旺回忆说。

以前格桑曲旺有过一个儿子,每天都要做大量的重活,时常被农奴主打骂。最后由于过度劳累得了病,始终得不到治疗。贫病交加,饥饿和疾病最终夺去了他儿子的生命。



另一位老人旺堆说:“旧西藏,我是地主家的差巴。也是没日没夜地给地主干活,而且分配很重的任务。经常挨打,为地主种地和收割。山上的野菜没有没吃过的,就算这样也多次差点饿死。”

两位老人说:“自从来到了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我们吃得饱,穿得暖,一天三顿都有肉吃。生活用品都是服务中心给的,每逢节假日还给我们发放新的藏装,而且每个月还给我们零花钱。我们的衣服有人洗,我们的饭菜有人做。每天的生活就是看看电视,晒晒太阳,养养花,偶尔和同伴们打巴扎秀。现在我们过得非常幸福舒适,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了,让我们这些老人享受到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成果。没有共产党解放我们,就不会有今天幸福的生活。我们不会忘记过去的经历,我们永远都坚信,只有共产党才会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

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德珍介绍,生活在这里的都是各乡镇无儿无女、生活不能自理和有残疾的老人。“我们都把他们当作亲人一样照顾,在这里有吃有住,每个月都有零花钱,逢年过节还为老人举办庆祝活动,让他们在这过得舒适、安心。这里还有澡堂、医疗室、健身场提供老人使用,还有蔬菜大棚,每到夏天工作人员会栽种各种蔬菜给老人食用。”

在服务中心,许多老人都会经常对来看望他们的年轻人说:“要珍惜现在的好生活,你们年轻人没有经历过旧西藏的痛苦和可怕,如果不是共产党,过去的苦日子怎么可能变成今天的甜日子?一定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共产党才是大救星!”

雪山巍巍,见证着历史新篇。雅江滔滔,诉不尽雪域老人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对西藏群众很关心,为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绘就了宏伟蓝图,西藏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美满。(中国西藏网文、图/吴兆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西藏 老人 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