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轻信“消费全返” 消费者花数万元后钱物两空

2017年03月27日 22:09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导读】消费者被“免费”购物模式吸引,在一个网络平台花数万元购买产品,对方承诺购买产品并推广会员就能返现,没想到钱转过去后,就落入财物两空的境地。《天天315》本期聚焦:警惕“消费全返”购物陷阱!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两年,一些商家以“消费全返”为宣传噱头开展营销,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从日用品到餐饮,甚至汽车和房子,商家承诺买东西的全部花销都可以返还。消费者需要小心其中的陷阱!

在广州,一家名为我的免费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做了这样一个“消费全返”的购物平台。这家公司的官网上是这样介绍的:“‘我的免费网’全球首创‘免费’购物模式,是家大型综合电子商务平台……用‘免费’模式创造更多机会,通过会员的分享劳动创造价值,进行适时现金全返,实现免费购物目的。”

2016年5月,张先生在“我的免费网”全返平台花费4万元购买了笔记本电脑、空调等产品,本来想等着平台发货和返现,没想到却陷入商家跑路、无处追赔的境地。张先生是如何中了这种模式的圈套的呢?

张先生讲述道:“大概是在去年初通过朋友介绍,开始是在微信中,他们有一个购物平台。当时他的东西比较少,我们尝试买了几百块钱的东西,按照他的要求,买1000块钱以内的是15天退钱,他们确实退了钱,东西也有收到。这样运作了一段时间之后,他们就说系统升级,自己开发了一个APP软件,需要我们去做推广,推的人越多,等级就越高,退钱的速度就越快。起初大家都觉得这个平台很好玩,因为它披着慈善的外衣,说是买了这个东西会向灾区捐献多少钱的东西,我们觉得买了东西,钱又退了,还做了公益事业,这样挺好的。于是就推荐身边的朋友,刷了几千块钱大件的东西,必须要推荐到多少人之后才可以在1个月之内退钱。”

最开始,张先生是在“我的免费网”上尝到了甜头的。可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张先生就怀疑自己遭遇了诈骗。

张先生说:“后来他逐渐开始不断翻新,说这个APP从 1.0到3.0,然后又到什么新的平台。它上面的东西卖得比市面上大概要贵3到5倍的价格,但说是隔15天它会把钱退回来。因为在去年的7月份之前,也确确实实退了钱,东西也有收到。7月份之后它就上了很多大件的东西,比如笔记本电脑、空调、冰箱、彩电。因为感觉之前挺好的,我们就开始买大件的东西。买了之后就不发货了,打电话过去后客服就开始以各种理由推诿我们,‘系统在维护,供应商没有及时发货,仓库发不过来’,需要我们等。等到去年年底时集中爆发了,因为越来越多的会员发现自己可能受骗了,东西没发,钱也没有收到,于是陆陆续续找到他的总部去了,这时总部的负责人都已经躲着不见了。”

怀疑被“我的免费网”诈骗的消费者们向公安部门报警反馈,公安部门声称不负责处理这类事情。张先生向12315打电话投诉,相关部门至今仍没有给出答复。而当他上门找到这家公司总部的时候,得到的却是这样的解释。

张先生称:“据我所知,现在涉及的几百万会员之中,我自己有4万多块钱没有退,还有8000块钱的提现没有返回到我的卡上,总共是5万多块。我有上他们公司找过,只有几个工作人员在,但是他们一问三不知,要么是让看网站披露的信息,要么是‘现在回答不了你’,以这种理由来搪塞我。公司现在是在开着,他们没有办公。我问我的钱呢?货不发没关系,把钱退给我,钱也没有。他们承诺三个月之内退给我的,现在已经超了三个月,也没有退。问他们的工作人员,就回答说‘去看我们当时的公告吧’。”

此前有媒体报道分析说,这类骗局在运作上具有传销特点。广东省社会责任研究会会长、经济学教授黎友焕认为,目前看到的购物全返模式,就是搭建一个平台,制定一个规则,找一帮人,再做营销就够了。那么,到底是通过怎样的宣传进行诱导的呢?

张先生说:“它这个应该是典型的庞氏诈骗,就是去发展身边的一些亲戚朋友,发展会员,达到30个人之后就是铜牌会员。成了铜牌会员后买3000、5000块钱的东西时,15天就可以退钱。如果达不到铜牌会员,肯定要1个月、2个月才能退到钱。为了尽快退钱,大家就会发展更多的会员加入。当发展到100个会员的时候,就变成银牌会员,买1万块钱以上的东西退钱就会更快。”

类似免费购物这样的操作手法,不止“我的免费网”这一家平台在操做。有媒体报道过另一家名为“云联惠”的全返平台,“云联惠”借助中间店家对消费者进行宣传,利用了消费者想占便宜的心理。

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针对“云联惠”的案例做了点评,他认为,这类商家靠会员拉会员的方式,加上消费全返的噱头,实际上是不可持续的,最终消费者很可能会落得血本无归。

《中国民商》执行社长张立栋,知名IT与知识产权律师、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共同就今天的话题进行分析点评。

经济之声:天上不会掉馅儿饼,这种免费的商业模式本身就非常之可疑。目前我们国家是否有相关的规定对销售返现这种促销手段给出一个明显的界定?

赵占领:“促销返现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促销手段,包括全额返现和部分返现。部分返现比较好理解,就相当于给消费者打了一个折扣,比如餐厅会员卡。对于这种方式应该没有太大的争议,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很多商家都在这样做。

但是全额返现不同,表面来看,它所销售的商品都是有成本的,消费者购买之后全部又返还回来,商家靠什么赚钱?一般是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商品本身的定价很高,成本很低,返现的周期又很长。这就等于商家在这段时间内是使用消费者的资金成本,如果这段时间内其使用消费者的资金所带来的收益高于商品本身的价值,说明商家赚了,但这非常考验企业的管理能力、投资水平等。这种方式还算比较正常,但前提是资金链不能断裂,一旦断裂,对于消费者所做的承诺就不能够兑现,这种情况下至少构成合同违约。

第二种方式是以全额返现作为诱饵,劝解消费者去购买,甚至鼓励消费者拉其他人也来购买其商品,然后卷款跑路。这可能会涉及到刑事犯罪——诈骗罪,甚至还可能会涉及到非法传销,因为这其中有可能会符合传销的一些界定。

因此总体来讲,对于促销返现的手段尽管法律上没有非常明确直接的规定,但是我们可以根据其具体所使用的方式来判断它是否属于诈骗犯罪或者非法传销,或者是一般的合同违约等。”

经济之声:“我的免费网”这类平台向消费者销售的是高于市场价2到3倍价钱的商品,同时保证会适时的现金全返,实现免费购物这样的操作方式。对此怎么看?是否涉嫌比如欺诈销售或者虚假宣传?

张立栋:“我认为它和很多传销的案例非常相似,首先商品的价格明显虚高,其次通过返利吸引售买方。至于是否完全属于非法传销还需要进一步认定。”

经济之声:根据我们消费者张先生所反映的情况,“我的免费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的一系列营销活动涉及人数众多,而且数额都比较高。现在的问题是,这家公司是否涉嫌诈骗,可能会遭遇怎样的处罚?

赵占领:“从这个案例来看,主要是以全额返现作为诱饵,让大家投钱之后,不仅没有兑现承诺而且卷款跑路,这涉及到诈骗犯罪。具体的处罚认定方面,一般情况下是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如果是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是3年到10年有期徒刑,数额巨大的标准一般是3到10万之间,各地方自己定自己的标准。另外,数额特别巨大一般是指50万以上,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是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同时这个案例可能还涉及到非法传销,非法传销在近几年与购物返现模式结合的非常多,核心特点就在于,消费者花钱并不是为了购物,主要就是为了投资,或者通过发展层层下线,获取佣金。”

经济之声:现在张先生所面临的困局是钱拿不回来,公司相关的负责人也对他避而不见,张先生到底应该怎么办?

赵占领:“作为消费者,一般情况下可以选择民事途径去维权,但前提是这个公司仍然存在或者他账上还有资金,这样一来,通过民事途径,最终拿到胜诉的判决是能够得以执行的。如果这个公司已经倒闭或者没有倒闭,但账上已经没有钱了,或者人员找不到了,那么即使提起民事诉讼可能也很难保证最终结果的执行。

在这种情况下,张先生应该尽快通过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介入调查,但是他在报案之前也应当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收集和固定相关的证据,这样公安机关立案的可能性就会更大。”

经济之声:对于庞氏骗局,虽然是在投资领域能够经常听到的一个名词,但对于大多数的投资者来说可能还是相对比较专业。庞氏骗局大概有哪些表现形式?消费者如何抓住要点避开陷阱?

张立栋:“类似庞氏骗局的表现形式非常多,包括一些所谓的购物返现,最后始作俑者卷款逃走这样的形式比较多。近两年来,这种庞氏骗局以更多包装的形式重新回市场,包括很多打着互联网金融旗号的公司、微商,还有所谓的以新型超市等概念售卖产品的,其实其原理都是一致的,即通过‘拆东墙补西墙’,通过拿后面人交的钱补给前面人进行返利,最终扩大其规模,达到一定时间段之后,资金链不能维持时骗局就结束了。

这种明显不符合商业常识和市场规律的情况一般都涉嫌庞氏骗局。因此,消费者对于通过高回报的诱饵来吸收资金的情况一定要避开。”

编辑:梁霄

关键词:轻信 消费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