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八旬老人凭乡音寻回故乡 欲往香港继续寻亲

2017年03月27日 22:25 | 作者:李凌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广州3月26日电 (记者 李凌)6岁与亲人失散、记不清家乡在何处的八旬老人魏雪娟,凭借幼儿时学会的两首乡音童谣,终于从江西龙南回到故乡广东揭阳。记者26日从由媒体志愿者组成的“潮汕寻亲”团队获悉,由于老人的至亲早已移居香港,她打算继续寻亲。

上世纪40年代初,潮汕大饥荒,听说江西能吃饱饭,魏雪娟被母亲交给了路过的人贩子,到了江西龙南后,被人买下当童养媳。

魏奶奶除了会用潮汕话说简单的“吃饭”“爸爸”“妈妈”之外,现在已经不会说也听不懂潮汕话了,但还能准确地唱小时候家乡的歌谣。“月娘月光光,秀才郎,骑木马,过音堂……”魏雪娟用儿子都听不懂的潮汕话,颤颤巍巍地唱起童谣,希望以此作为线索,寻找自己从未回去过的广东老家。

除了《月光光》,魏奶奶还会唱另一首童谣:“细鹅咬大鹅,阿弟有亩阿兄无。阿弟生仔叫阿伯,阿伯少礼无奈何,收拾包裹过暹罗……”

“她还记得自己的名字叫雪娟,有个姐姐叫彩娟。家乡不靠山,不靠海,门前有条淡水河,小地方名字叫国土桂,附近一里有个地方叫黑雪地。”魏奶奶的儿子钟国标仔细收集整理了母亲对故乡的零星记忆。但潮汕之大,加上历史久远、乡音难辨,魏奶奶和儿子钟国标并没抱太大希望。

老人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打动了无数人。钟国标称,他将母亲的信息传给“梦归潮汕”志愿者后,熟识潮汕地理的志愿者们比对分析后认为,这可能是属于揭阳一带的童谣。志愿者们凭着碎片信息,最后锁定老人家乡是揭阳市榕城区西马街道新风社区,并找到了老人的部分亲人。

3月中旬,魏奶奶寻亲成功,回到魂牵梦绕74年的家乡。然而,遗憾是的,魏奶奶没有见到她的至亲。据了解,老人的堂兄前些年已经去世,老家只剩堂嫂仍健在。其一姐一弟,姐姐多年尚无音讯,弟弟魏来祥随父母逃难香港,后来曾经回过家乡。

“母亲说,有生之年一定要找回嫡亲。”钟国标称,既然已经找到了母亲的故乡,无论如何也不会放弃,他们正在积极发动香港那边的人脉资源,全力寻亲。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八旬 老人 故乡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