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审查海外投资真实合规不是要“卡”企业

——访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

2017年03月28日 08:41 | 作者:记者 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确保企业境外投资健康发展,去年底至今,政府相关部门采取了多种举措。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我国对外开放形势是好的,但其中也的确存在需要完善之处。以对外投资为例,在全球经济趋缓的情况下,我国对外投资一些时段过高过猛的增速恐怕并非正常状态,其背后可能存在中国企业对国际市场了解不深、冲动和盲目投资等情况。在陈健看来,对外投资是必要的,但不能一味追求“高歌猛进”,要倡导理性投资。

“为应对这种情况,相关部门以引导理性投资为目的,对企业海外投资相关情况进行真实性、合规性审查的做法是正确的,这种做法不是要‘卡企业’,而是为了确保企业对外投资健康稳定,对他们的一些问题提出警示,这也体现了中国政府的担当。从现在看来,上述做法已见成果,对外投资增速正在回归理性,这是好现象。”陈健这样表示。

陈健同时认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也要在引进外资方面下功夫。

“从我国吸引外资的总体情况看,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吸引外资有所波动,增速减缓,但仍在合理区间内,不能将其解读为外资‘弃我而去’,目前看来,中国依旧是最大的外资吸收国之一。”陈健表示,下一阶段,应进一步研究如何吸引外资,改善外资投资环境。

当前,我国在吸引外资方面做法有了很大进步,比如赋予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确保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逐步和国际规则相接轨。对此陈健表示,这中间还有改进空间,应加大社会服务体系的建设,包括市场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在新一轮吸引外资的过程中,应采用更加精细化的运作,在服务供给方面下功夫,给企业创造一个较好的投资环境。

另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提到的“一降”,也就是降成本的问题,陈健表示,这个问题不仅在国内企业界反应强烈,外资企业对此也高度关注。因此,在吸引外资的过程中,也应考虑如何改善其经营环境、降低综合成本。但陈健强调,当前有两种说法存在偏颇。一种是将引资条件完全归结于税赋问题,另一种说法是把注意力过于集中在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问题上。“在我看来,第一,为吸引外资创造环境,不应眼光只盯着税,要着重研究综合性成本上升中存在的不合理因素,比如土地、能源成本,以及融资成本和大量非税成本,当前,我国正在着手解决这些问题,特别是不合理收费的问题,这个问题不仅影响外资进入,同样影响国内产业的发展;第二,中国劳动力成本虽有提高,我国经济发展,劳动者增加收入是合理的,但仍然具备竞争优势,就目前来看,美国劳动成本相当于我国的7-10倍。”陈健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商务部原副部 陈健 全国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