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耀奇:莫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辍学返乡

2017年03月28日 08:54 | 作者:张耀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笔者所在的苏南城镇中小学,近年来有一个现象值得引起我们全社会的关注,就是外来务工子女辍学返乡现象。

苏南的城镇由于经济及社会事业的迅速发展,近十几年来吸引了大批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中的许多人在此就业、在此安家。他们的子女有的从小就生长在苏南,更多的是小时候由爷爷奶奶带大,到了一定的年龄才到苏南上学或者转学到苏南。应该说绝大多数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苏南的城镇生活与就读的比较安心顺利。尤其是这几年国家出台了政策,在苏南经济发达地区读书的外来人员子女可以在就读地区直接考大学,再也不必顾虑在苏南读完高中不能考大学了。然而在这样优惠的条件和环境下,仍然有极少数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辍学返乡,回到相对贫困落后的地区。这就不由不引起我们的思考了。

按理说,苏南的乡镇中小学教学设施和条件都比较好,教师都是科班出身,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政府对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优惠政策,创造良好的条件,他们与本地的孩子一样免费就读中小学,而且几乎全部安排在当地公办学校就读。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热心人士还有补助捐赠,一般情况下根本不必担心孩子因经济问题而辍学,但是在这样良好的社会环境中,在条件优越的学校中就读,为什么还有极少数学生辍学了呢?为此,笔者对本校及本地区有关学校进行了调查。

环境优越,为何仍辍学返乡

据笔者所在地区学校调查结果显示,外来务工人员辍学的比例大约在1%到3%,其中大部分是从小生活在老家到上学时间后到苏南就读或中途转学到苏南的。他们有的是因为父母返乡而跟随返乡就读,但只是返乡中的少数。较多的是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大致说来有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原来在老家就读了一段时间转到苏南上学,由于不同的学习背景,到了苏南的学校后跟不上教学的节奏,无法适应苏南较快较难的教学。二是从小跟爷爷奶奶生活,养成了生活的懒散与拖沓,缺乏生活和学习上的自觉,到了苏南跟不上当地孩子生活学习的节拍。三是由于从小生活在偏远的乡村,不够自信开朗,心理上比较封闭自卑,到苏南学校读书后融不进当地学生的圈子,心理上不适应。四是苏南学校有些教师和学生对于一些成绩落后的学生或多或少冷落疏远歧视,甚至有讽刺挖苦等现象。还有的是孩子父母方面的原因。有些孩子从小跟爷爷奶奶生活,父母不注意经常与孩子沟通,导致孩子跟父母关系冷漠。许多孩子的父母由于生活的压力,整天忙于工作,很少关注孩子的学习状态和心理思想。有些孩子家长从不知道督促孩子双休日在家中学习,结果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一到双休日就放任自流。还有些家长思想观念仍然比较封闭传统,认为孩子读多少书都没关系,读书跟不上就早点打工。我们曾与一些特殊情况的孩子父母多次沟通,但有些父母要么避而不见,要么不听我们分析劝导。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是父母家庭出现变化,发生离异或患病等情况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业。另外,我们现在学校存在的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学校过度注重成绩追求升学率也是这些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不能适应苏南学校生活而辍学返乡的一个重要原因。

关心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让他们在新环境下健康成长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当了解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辍学的相关情况后,笔者的心情是沉重的。这些原本在教育和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孩子到我们苏南来就读,而苏南各级政府为外来务工人员孩子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可他们最终还是返回了原来的农村。或读书或开始艰辛的打工生活,他们实际上失去了可以成为苏南社会成员因此改变命运的机会。为此,笔者认为,相关地区的教育部门和社会关心教育人士都应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辍学的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首先是学校方面,学校应该主动关心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帮助他们振奋精神积极向上,对于他们学习上的困难要耐心辅导。可以给他们一些政策,减少作业、降低难度,让他们逐渐适应新的生活。即使他们学习跟不上班级步伐,也不能嫌弃和冷漠。对于一些心理上自卑的学生,更要热情关心耐心疏导。对于一些从偏远农村转来的孩子,要更多的关爱和帮助,促使这些孩子尽快地适应新的学校生活。

其次要做好家长的工作。对于外来务工人员家长,当孩子转到学校后,学校相关部门就要给这些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培训。让这些家长了解新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掌握一些家庭教育的常识和孩子身心发展规律,主动承担相关责任,学会关心指导孩子。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家长要及时引导教育。

再次是相关的社区要主动参与,可以开设一些家长培训班,请专家来对家长进行指导,可以与学校联合起来或动员一些热心人员关心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尤其是双休日安排一些有趣有意义的活动。使这些孩子双休日有地方可去,有事可做。更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和温暖。当然还需要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氛围,让外来务工子女在新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外来务工人员到苏南来参与社会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他们的孩子将来就是我们地区的新居民,每一个人尤其是教育工作者要全面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健康成长。不能让他们带着失望带着遗憾返回家乡,更不能因此使他们在成长道路上留下阴影。我希望相关地区的中小学和社会部门都能重视这个问题。使每一个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在新的环境下都能健康发展,茁壮成长。

(作者系江苏省常州市滨江中学校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耀奇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辍学返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