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徐宗俦:为民生实事落地喝彩

2017年03月28日 08:54 | 作者:徐宗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日前,重庆市沙坪坝区疾控中心李主任在“群”中发了一条微信:国家有规定,65岁以上老人一年可以免费体检一次;沙坪坝区规定的是,凡60岁以上常住人口即可一年在辖区社区医院免费体检一次。我一看,这不正是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一再提出的民生好事、实事之一吗?况且还因地制宜有所发展、有所创新,好!我思忖,咱也正符合免费体检年龄“杠杠”,于是决意“以身试法”一探究竟。第二天一早便空腹前去“沙坪坝区沙坪坝卫生服务中心”,从一楼到四楼转一圈,花了两个小时左右,完成了抽血(血糖、血脂、血常规)、交尿样、心电图、B超、CR胸部摄片、中医咨询等等,末了发给10元“点心券”,嘱一周后取体检结果……

体检过程中,我习惯性地和排队等候体检的老人们以及医护工作者、医院保安等“闲聊”,得知,那些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还不受60岁的限制。大家对此赞不绝口:政府真是做了件为民服务的好事,既省钱又方便,还让我们对自己身体状态及时有了了解,实在值得点赞!

是的,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厌其烦地告诫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并为之出台了一系列诸如涉及精准扶贫、棚改、就业、低保、医保、社保的政策措施,一言以蔽之,叫做“兜底”、叫“应保尽保”,让人们切切实实地增强改革与发展的获得感。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涉及改革发展稳定、以增强人民福祉为中心的好政策,关键在于如何让它们“哐当”落地!正如李克强总理2017年3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确保各个部门积极作为、履职尽责,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逐一兑现,也是为各地、各级做出了“落实”的榜样。而各地如果都能像拥有110多万常住人口的重庆沙坪坝区那样,政府财政不吝为民生投入,使党中央、国务院对人民的承诺,真正做到掷地有声,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各种实惠,这不仅仅只是简单地惠及老年人,更是让国内外、让社会各界都能越来越零距离地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毋庸讳言,有的地方有的部门,还会时不时换个“马甲”重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派,其中那种嘴上喊“看齐”而实际贯彻落实中却“以柔克刚”并不鲜见。正如老百姓所言:“歪嘴和尚把好经都念歪了。”比如,有的地方把“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划账比例”无理由、无事前协商地全部下调,直接违背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不论是医保报销部分比例,还是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划账部分比例,都要通过提高财政补助标准,逐年有所增加的基本原则。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在历史新时期、新环境、新形势下,更需要牢固确立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的发展思想,通过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的有效途径,扎扎实实地把党中央、国务院的为民政策落地生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

(作者系九三学社重庆市委老龄委委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徐宗俦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