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四季流转迎春色 雅趣共撷嘉德年

嘉德四季第48期拍卖会3月底举槌

2017年03月28日 10: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值此春色正浓之际,嘉德四季第48期拍卖会即将拉开序幕,预展将于3月28日-3月30日举行,拍卖会将于3月31日-4月2日举槌,展拍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历经数月征集,嘉德四季将在本季拍卖会为各界藏家倾心奉献近6000件艺术臻品,涵盖中国书画、瓷器工艺品、古籍善本等重要门类。

lot0656 张大千 修竹仕女图

张大千 修竹仕女图

嘉德四季日新月著

中国嘉德旗下品牌“嘉德四季”作为国内中型拍卖会的典范,创立十二年来成就斐然,现已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最大、最权威的线下交易平台。在过去23年历程中,中国嘉德始终坚持以学术引导市场,规范自律,赢得了行业人士和各界藏家的一致认可。如今,中国嘉德在继续为藏家及收藏爱好者服务的同时,还将致力于向大众传递充满活力的文化艺术之美,共赏传承古今的雅趣珍品。

2005年起,中国嘉德把已有十年历史的“周末拍卖”升级为“嘉德四季”拍卖会,当时没人能预料到嘉德四季能取得如此之大的成就,也没人能预料到它会成为今日中国拥有最广泛群众基础的拍卖平台。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胡妍妍女士分享道:“长期以来,我们致力于将嘉德四季品牌塑造为‘让艺术贴近大众’的重要平台,为初涉收藏的藏友们建立起与艺术品市场的连接渠道,借此转变公众对艺术品拍卖‘天价’的固有印象,进而让更多的人们了解、认同艺术的美妙,也希望通过嘉德四季这一品牌载体使优秀的中国文化得以传承与弘扬。”

嘉德年蓄势待发

2017年被艺术圈誉为“嘉德年”,嘉德四季48期拍卖会是“嘉德年”的首拍,海内外客户诉求的变化、市场情绪的波动、市场偏好和风格的演化,在“嘉德年”首拍的每个专场中,都能得到最快速和直接的反映。因此,嘉德四季不仅是中国嘉德春秋大拍的补充,也是每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晴雨表。每位收藏爱好者都将有机会和中国嘉德一同徜徉艺海,共赴盛世雅集。

更令人期待的是,中国嘉德倾力打造的亚洲首座“一站式”艺术品交流平台——嘉德艺术中心即将于今秋正式亮相。作为北京文化新地标,嘉德艺术中心不局限于拍卖行的传统功能,而将成为集艺术品拍卖展览、文物鉴定修复、艺术交流与培训等功能与一身的全新艺术综合体。未来,艺术中心将致力于向民众提供更优质、丰富的文化艺术产品和服务,为注定不凡的“嘉德年”增添夺目光彩。

墨香四溢融古汇今

中国书画依然是本次嘉德四季拍卖最受藏家瞩目的版块,将为广大藏家呈现近2800件书画佳作,并推出“名家墨缘”、“搦管操觚”、“当代风华”、以及“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等专场。每个专场都顺应时宜、独具特色,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身,值得藏友们期待。

本季“遗珠拾珀”的同一收藏安排在近现代书画(一)和(二)两个专场中。这其中既有以作品形式来整合的小品专题,也有以画家及流派为收藏依据的藏品专题。“遗珠拾珀”是体现藏家收藏风貌的版块,也能为新入场买家提供收藏思路和线索。

同样作为四季书画特色专场的“名家墨缘”,本季精心甄选了88件书画佳作呈现给广大书画爱好者。这其中既有齐白石、李可染、张大千等艺术大师的佳构,也有宋文治、吴琴木等名家的精细作品。

lot0616 李可染 牧牛图

李可染 牧牛图

lot0635 齐白石 牵牛花

齐白石 牵牛花

“搦管操觚”专场是以书法为主题的同一收藏专场。其中“德华堂藏于右任书法”专题给广大藏家呈现了一个多元化的于右任先生,这些作品不仅展现了右任先生高超的书法技艺,也展现了他对古代诗词、历史和文化的深入研读。右任先生的草书得益于怀素的小草,又将碑版的雄厚气势融入其中,形成了其雄强深厚的草书面貌,笔力深厚在其《草书陆游诗》中可见一斑。

本专场中另一引人注目的主题当属“问渔藏珍”。问渔先生江恒源一生投身职业教育事业,与当时众多文化教育和艺术领域精英交往密切。本专场以黄炎培先生致江恒源书札为主题,这批书札是难能可贵的一手资料,其内容详实,均有纪年,是极好的学术研究材料。它不仅反映了一个时期、一个事业的状态,更主要的是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更为鲜活的黄炎培先生。在二人的往来信札中,出现最多的就是诗歌,黄炎培先生曾写诗五首为江老贺六十大寿。先生诗初学温、李,继复寝馈李、杜。思力沉厚,趣味隽永,章调铿锵。五首诗简明扼要地叙述了江老六十年的成长和奋斗,又充满无限美好的期许与祝愿。

本季佳作频现的书画专场应属“当代风华——中国当代绘画”。在此专场中嘉德四季精心甄选了几位杰出的艺术家——黄胄、董欣宾、陈平、陈玉圃等人的作品。这些作品近年来市场表现稳定,又能代表当代绘画的发展方向,值得大家关注和参与。

嘉德四季本季有幸征集到黄胄先生所作《饲鸡图》。这幅画作由黄先生于1973年初亲赠于挚友、外交家张世杰。画中表现了一位当时社会中劳作的女孩形象,画面饱满的构图、欢愉的场景以及浓烈的生活气息正是画家积极生活,热情创作态度的反映。黄胄从生活出发,用全新的笔墨,将西方素描观念与中国传统人物画笔墨相接合,突破了中西方人物画的主题和样式,在画法上创造了激情奔涌、活泼潇丽的风格,创作出的人物不落传统人物技法窠臼,雅谷共赏。

此外,嘉德四季将在“当代风华”专场以“工笔专题”的形式继续为大家呈现当代工笔的新鲜面貌,相信在工笔绘画被更多人关注的今天,能够得到爱好者的关注。在当代工笔画坛中有“南高北何”之称的何家英和高云曾合作经典作品《魂系马嵬》,此次征集到两位艺术家合作的《梳妆图》亦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lot0763 何家英、高云合作 梳妆图

何家英、高云合作《梳妆图》

作为常设专场的古代书画版块此次分为两个专场,其中古代书画(一)为同一藏家藏品专场。由于古代书画的收藏思路有别于与近现代和当代书画,因而本季推出这一专场,希望能和广大古代书画藏家共同探讨古代书画收藏思路与方向。

本季古代书画依然佳作纷呈,清代著名画家沈铨的《百鹿图》无疑是其中翘楚。乾隆十五年(1750),已步入晚年的沈铨寄居于苏州,他的绘画技艺更加纯熟。就在这一年的春天,他创作了此幅《百鹿图》。画中以柏树作衬,群鹿为主体。古柏苍劲,乔柯葱郁。鹿的形态刻画逼真,渲染精细入微,特别是茸毛晕染细腻、目勾勒传神。柏树刻画浑厚大气,柏叶工整辅以花青作衬,运笔时又以勾勒皴擦并用来表现树干的苍秀挺拔。整图构图丰满,笔力张弛有度,敷色典雅,极具功力。

百瓷集韵清风徐来

本季瓷器工艺品部分,嘉德四季为藏友们甄选近2300件上佳拍品,分为五大专场呈现:瓷器专场、百瓷集韵—瓷器工艺品夜场、米木山房集珍Ⅱ—瓷器工艺品夜场、研濡生香—砚、墨、印及文房诸器及玉器工艺品专场。

本次“瓷器”专场,仍以来自各地嘉友鼎力支持的十四个同一私人收藏作为开场,其中不乏各类明清官窑以及民窑精品,体会嘉友收藏心路的同时还可以体会不同地域在收藏选择上的差异。另外,常设的转变期瓷器、明代瓷器臻选、单色釉文玩小品、民国瓷器集珍、明清官窑等专题亦有各类嘉品,以供选藏。

lot4965 清乾隆早期 唐英自用青花缠枝花卉纹烛台

清乾隆早期 唐英自用青花缠枝花卉纹烛台

本季瓷器部分,嘉德四季精心挑选了一百件作品组成“百瓷集韵”专题作为四季之夜的首场。在组织此次夜场的过程中,嘉德四季以拍品的趣味性和可研究性为首选标准,力图使广大藏家能够在专场中发现对瓷器的兴趣,同时对新入场的藏友给予引导。本次夜场共分为八个专题:首先为余韵——晚清御窑专题,甄选各具特色的晚清官窑瓷器以及一批江西瓷业公司制瓷。意韵——明末清初人物故事瓷器部分,选取吕洞宾三度城南柳、红拂记等别具特色的人物故事题材,以凸显其活泼多彩的时代特征。明韵——明式瓷器专题,则以明代官窑瓷器和清代仿明官窑瓷器组成,体会明清两代不同风格的明式写意神韵。色韵——单色釉瓷器专题,以各类单色釉瓷器诠释“古瓷不重彩绘,所有之器皆纯色,市肆中人呼为一道釉。其实高贵之品,自以一道釉为古雅。”气韵——明清官窑部分则甄选不同题材,不同装饰技法的官窑瓷器,供众家甄选。趣韵——仿生意趣瓷器专题,则为小品雅玩,体悟抟泥幻化之意趣。古韵——古代瓷器专题则选取景德镇湖田窑以及其他诸多不同窑口瓷器,体会不同历史时期百花齐放之制瓷盛况。新韵——民国瓷器专题,则以民国仿乾隆珐琅彩瓷器为主,感受民国细路瓷器之精巧。

“米木山房集珍Ⅱ—瓷器工艺品夜场”是嘉德四季瓷器工艺品部分推出的米木山房主人第二场专场拍卖,也是四季之夜的第二部分。其中包括瓷器、佛像、铜炉、竹木杂项等多个门类,以供选藏。

本次“研濡生香—砚、墨、印及文房诸器”专场,在设置上合并了原有的“研濡生香”和“长物心裁”两个专场,加入了更多文房清供以及明式清式家具,以求更加系统全面的体会文房清供冶置之趣。

“玉器工艺品”专场以佛像题材藏品作为开场,其中不乏丹萨替风格造像和十五世纪的大体量金铜造像等精品。玉器部分亦是包括不同题材的清代玉雕,供众藏友细细品味温润玉德。另外,该专场还设有京工牙雕专题,以一批不同题材的京工猛犸牙雕组成,展现京工牙雕的仿生灵动和细致入微。

古风新韵专精覃思

本季古籍善本、笔墨文章专场共推出760件拍品,其中包括古籍善本部分近600件,笔墨文章部分200余件,并在延续以往惯例的同时推陈出新,将名家旧藏及信札写本以专题形式推出。

古籍善本部分包括书籍类拍品300余件,碑帖类拍品150余件,以及工具书类拍品50件,同一藏家拍品80件。古籍以明、清、民国年间刻本为主,还包含部分宋元刻经、清末年间的奏折等。明代刻本主要包括《吕氏春秋二十六卷》《文府滑稽十二卷》《国语二十一卷》《皇明名臣言行录新编三十四卷》《遵生八牋》《西山先生真文忠公文章正宗二十四卷》等。清代刻本主要包括《王氏渔洋诗抄十二卷》《元诗自攜十六卷》《汉魏六朝一百零三家诗集》《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等。民国年间刻本包括《闇公诗存六卷》《爰居阁诗十卷》等。

碑帖部分主要以金石拓片、汉魏碑,唐帖为主。其中包括翁大年藏周凤鬲款识拓片、陈介祺拓古陶拓片等。

本季古籍部分还同时推出同一藏家系列80件珍藏,其中古籍52件,碑帖28件。古籍部分包括清道光十四年(1834)芸叶庵刻六色套印本《杜工部集二十卷》清光绪十四年(1888)钱塘汪氏刻本《宋六十名家词》等,碑帖部分包括《晋爨龙颜碑》《魏刘根造像》等。

文人笔墨之类

笔墨文章同样臻品云集、异彩纷呈,囊括名家藏书、信札手稿、书画作品等诸多门类,并以专题呈现,包括樊增祥旧藏、焦菊隐旧藏、唐弢旧藏、中研院旧藏、同一藏家等专题。

唐弢藏书“有了唐弢先生的藏书就有了现代文学馆的一半”,巴金曾如此评价唐弢藏书。据现代文学馆统计,唐弢藏书总计4.3万册,其中杂志1.67万种、图书2.63万种,难得一见的一级品141种。此次季拍所集唐弢藏书包罗万象,从文学到哲学,从游记到史料,应接不暇。难能可贵的是,此批藏书多钤有唐弢藏书印,部分有购书或赠书题记,来源明晰,承载余情。

焦菊隐旧藏 提及焦菊隐,涌上心头的便是那位令人景仰的戏剧大师。以焦菊隐为首的人艺四大导演创作了《茶馆》、《龙须沟》、《雷雨》等一系列具有“中国风”的作品,创立了人艺流派和人艺风格。殊不知大师多才多艺,年少便与同窗创办风云文坛的“绿波社”,同时还是一位多产的翻译家。此季拍卖所得中,包括一批焦菊隐的笔记、手稿、博士论文,涵盖了其求学、创作、翻译等多个人生重要节点,将大师的一生娓娓道来,弥足珍贵。

樊增祥旧藏 樊增祥为清代同光派重要诗人,因其早期诗风艳俗,素有“樊美人”之称。“生平以诗为茶饭,无日不作,无地不作”,诗作颇丰。如此诗狂甚喜以文会友,诗词唱和,“文宴无虚日”,与李慈铭、张之洞、夏寿田等情谊深厚,尤与张之洞渊源颇深,亦师亦友。所藏多为自作书法及友朋同好馈赠诗文书法,如自作书法对联、张之洞所作草书四条屏、夏寿田书法作品等。

中研院学者墨迹专题 1927 年民国政府成立中央研究院,实为最高学术研究机关,备受社会各界瞩目。而今纵然世事变迁,物似而人非,提及中研院,每事每物仍可称道。此次拍卖所置中研院专题将近代学界泰斗齐集一堂,有丁文江致傅斯年信札,有丁山致傅斯年信札,再有毛子水致董作宾信札等。另及各类书札手稿,诸如音韵家董同龢《文字的演进与<六书>》、《辨音韵学的难》手稿等,一睹大家治学风采。

同一藏家收藏 花前月下,吟诗作文,泼墨挥笔,名家手稿书画历来为笔墨文章专场之重,也同为藏家垂青。此同一藏家专题尽收近代文人雅士兴起之作,或珍藏,或赠友,令人追思向往者有诸如李希凡《新疆兄弟民族新生活的赞歌》文稿、陈荒煤《电影文学的新高度》手稿、黄苗子书法镜心、端木蕻良绘画小作,周汝昌、冯其庸、钱学森等红学家及红学爱好者往来信件等。

此专题另有藏家集藏孙科、潘公展、李基鸿、刘太希等各界名士与梁寒操往来信札,兼及诗词题赠。梁寒操,曾任国民政府中宣部部长,自幼聪明好学,工诗文、擅书法,与党政军界及至艺文同好广结友谊,本专题即其鸿雁集锦。藏家所集尚有近现代名人题词、信札手稿、绘画作品数十件,如启功、贺敬之、许德珩、穆青题词,曹禺致李甫仁信札、夏衍发言稿手稿等,殊为难得。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嘉德四季第48期 拍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