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以创新为魂 以育人为本

汪劲松: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

2017年03月28日 10:16 | 作者:汪劲松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是创新的关键因素,创新驱动归根结底是人才驱动。对高校来说,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和智力支持。近年来,西北工业大学积极探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构建全覆盖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高校应加强创新创业教育顶层设计,把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西北工业大学构建了“面向全体,结合专业,梯次递进”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面向全体,就是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以创新为魂、以育人为本,着力培养学生善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尝试的意识,为其终身发展打好基础。结合专业,就是调动专业课教师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专业教育中渗透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和内容,切实将学科优势、科研优势、学术优势转化为创新创业教育优势,帮助学生全面成长。梯次递进,就是根据学生所处年级和创新创业需求的差异,制定不同教育方案。针对低年级学生开展通识教育,注重创新创业素质培养和意愿启发;针对有创业意识的学生开展兴趣教育,坚持“兴趣驱动、能力提升”,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创业大赛,锻炼其实践能力;针对有强烈创业意愿并付诸实践的学生开展实践教育,坚持“市场导向、实战锻炼”,注重培养其创业实际能力、企业管理能力和市场营销能力。

搭建多层次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高校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学生搭建学院、学校、社会多层次的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并组织教师全程参与学生在各类平台上的创新创业实践,帮助学生锻炼成长。为此,西北工业大学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举措:一是推进部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试点改革,建设“天工班”和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创新等六大创新创业平台。二是建设24个开放式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和17个校、院研究生创新实验中心,为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实践训练平台。三是与地方政府共同打造创新创业支持平台;与创投机构开展合作,积极吸引和对接社会资源。四是根据创业团队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要,搭建“学院+学校+校外”的创新创业服务孵化平台,目前已有50多个项目团队和300多名学生创客根据项目进展所处阶段入驻不同的孵化平台,得到了有力支持与指导。

提供全方位的支撑保障服务。为确保创新创业教育取得实效,西北工业大学从组织领导、条件保障和师资队伍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撑保障服务。在组织领导方面,在学校层面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统筹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全局性工作;在学院层面成立以党委书记或院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已初步形成学校整体规划、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学院抓实主体、校内外协同育人、师生共创共赢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格局。在条件保障方面,开辟了6000多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实践场地,提供较为完善的软硬件设施和服务。2013年以来,每年划拨1500万元以上专项经费用于开展交流分享、实践竞赛和项目实施等创新创业工作。在师资队伍方面,建立了一支以专职为主、专兼职结合的管理服务队伍,并积极组织指导教师参加创业教育培训和认证。    

(作者为西北工业大学校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汪劲松 创新创业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