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政协委员韩必省:精准扶持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

2017年03月28日 10:33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赵莹莹)2月23日发布的《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中提出: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开发和提供适合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生活困难群众等群体的基本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t01f2b841796039baf8

“加快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推动文化扶贫,不仅是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落后面貌,最终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保障。”全国政协委员韩必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在利好的大环境下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与困难。

“当前贫困地区居民以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为主,但面向这些特殊群体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和产品严重不足。”韩必省委员在调研中发现,一些贫困地区的公共文化机构不重视地域性特点,提供的文化产品针对性不强,还有许多地方的服务手段仅限于提供文化书籍,不能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为此,他建议加强贫困地区的文化统计工作,通过深入调查,了解贫困地区文化发展的人力、物力、财力等需求,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和共建共享机制,推动人才、设施、资金的精准投放。针对贫困地区不同区域、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程度、留守老人和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公共文化服务。

与此同时,建立并完善贫困地区文化、教育、科技、广电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各部门职责,整合资金和资源,形成公共文化建设和扶贫攻坚的整体合力。建立以县级图书馆为总馆、乡镇文化站为分馆的县乡两级图书馆服务网络,形成统筹协调在总馆、开放借阅在分馆的模式,规范管理,分级运行,定期配送,通借通还。

韩必省委员认为,还可以根据贫困地区特有民族、民俗等特色文化资源情况,以当地特色文化为引领,打造当地特有的文化品牌,“通过文化产业发展,一方面增强贫困地区文化氛围,提供有助于公共文化发展的良好环境,另一方面提高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功能,增加当地群众收入,扩大就业,缩小贫困差距,从而有效实现脱贫。”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贫困地区 文化 公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