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亚行行长:亚行与中国合作空间广阔

2017年03月28日 11:2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与10年前相比,发展程度更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8000美元。这也意味着继续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将越来越困难。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在减少,工资水平不断提升。在这种情况下,将经济增长预期调至6.5%左右是一个合理的目标,这个增长率放在世界范围内依然是很高的。”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行长中尾武彦近日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t0146fd0d21f77e1941

中尾武彦日前在2017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演讲时谈到,中国在继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由投资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由制造业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虽然中国也面临产能过剩、金融杠杆问题、房地产泡沫等挑战,但是在正确的政策指导下,中国完全有能力实现转型发展,向一个更加稳定、更具包容性的社会迈进。

在中尾武彦看来,稳定、快速的增长不仅让中国在经济发展中获益,还为减贫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在减贫方面的成就是卓越的,也是全世界贫困人口在过去50年快速减少的重要原因。50年前,亚洲超过1/3的人口人均纯收入低于每天1.8美元的贫困线,而现在这一比例减少到了9%。”

中国是怎样做到的?“对贫困地区的投入,以及在教育、卫生等领域的投资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保持稳定增长。增长是减贫的基础。”中尾武彦表示,“每次我来到中国,都会看到新建的公路和铁路,这不仅有利于经济发展,也有助于偏僻地区的人们走出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计划的、持续的投资,是中国的减贫经验之一。”

在谈到“一带一路”这一重要倡议时,中尾武彦表示:“古代丝绸之路打通了大洲之间的联系,中国还同欧洲建立了海上交通往来。‘一带一路’让这种往来重新焕发活力。”他认为,亚行的许多理念都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亚行已有不少先行的区域合作机制,例如已实施多年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以及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因此,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亚行与中国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二者都致力于为各国打通商业、贸易的联结”。

由中国倡议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于2015年底正式成立。“现有的多边开发银行,包括亚行在内,都无法完全满足当前亚洲新兴市场的金融需求。近年来成立的新的金融机构,包括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大大拓展了合作的空间。”中尾武彦表示,“亚行和亚投行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并且已经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目前,亚行和亚投行已经完成了两个项目上的融资,包括巴基斯坦M4高速公路以及孟加拉国的天然气生产项目,在未来几年将继续推进合作。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仅仅扮演好金融机构的角色已不足以满足亚行各成员的需求。“很多国家都希望我们能向他们提供新技术、新知识、新技能。”中尾武彦表示。因此,创新也是亚行多年来发展的关键词之一。

有增长和创新相伴的亚洲,前景是光明的。“我对亚洲的未来非常乐观,”中尾武彦表示,“重要的是走好每一步”。(记者 强 薇)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亚行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