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这里的代表委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九三学社社员

2017年03月28日 14:06 | 作者:刘华 胡超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春去春又回。

3月10日晚,九三学社中央在机关举办2017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目前,九三学社共有全国人大代表56人,全国政协委员105人,分布在人大24个代表团和政协14个界别。每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央邀请参会代表委员回家看看,成了必不可少的规定动作。

7点刚过,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九三学社代表和委员陆续如约而至。2楼百余平米空间临时架起了话筒,摆上了桌椅、茶水和简单水果,代表委员围桌而坐,言国是、话社缘,欢声笑语、气氛热烈。

久别的亲人回家

从2003年起,九三学社中央连续15年举办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座谈会的时间固定,均在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座谈会的规格媲美社中央全会,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成员悉数出席且分坐在代表委员中间,具有独特亲和力。



根据九三学社中央档案记载,把参加全国两会的九三学社代表委员聚集在一起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55年,在那张已经泛黄的发文稿纸上,写着:“兹订于本月八日晚八时半在本社(西四颁赏胡同内)举行茶话会,欢迎出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社员同志出席……”不过,那时的代表委员,以至到2002年,每届只是首尾两次大会见面,留下的记忆并不十分深刻。从1955年的“茶话会”,1982年的“冷餐会”,1989年的“座谈会”,到2007年后的“联谊会”、“茶话会”、“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变化的是名称,不变的是“沟通交流,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工作”的主旨。

梳理近10年来座谈会相关新闻报道,“家”“家人”“回家”是关键字也是高频词,用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的话说,这个座谈会是“朋友间的欢聚,也是久别的亲人回家”。亲人回家,九三学社中央每年必会精心准备三道传统“主菜”,分别是韩启德主席的亲切叮咛嘱托,赖明副主席对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成果和工作部署的如数家珍,代表委员的吐露心声。作为座谈会主持人的邵鸿常务副主席,每年会邀请正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或高等院校学习的社员们出席座谈会,并请他们送上自编节目。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327140303524


古人云:春风十里,不时不食。韩启德每年都会为大家送上“时令菜”。今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韩启德介绍当时的情景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叮嘱九三学社的代表委员们,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充分发挥优势,协助党和政府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广泛凝聚政治共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参政议政质量,特别是在民主监督方面要有所突破;加强自身建设,做好换届工作,在推进新老交替的同时,深化政治交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九三学社十一大的胜利召开。

一位位特殊的发言人

如果你连续几年关注过这个座谈会,你也许会隐约的记得,但凡有机会在座谈会上发言的人均有其独到之处:他们有的是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了重要成果;有的是上一年新当选的社中央副主席、省级组织主委,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当选的两院院士等;有的是被委以重任转任到政府重要领导岗位;有的是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代表人物;有的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传播民主与科学精神的“九三传人”……

2016年,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作为这个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无疑是座谈会上的“明星委员”,会前会后要求合影者络绎不绝。座谈会开始前几小时,他刚在此次政协全体会议上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题为《敢于担当从我做起为建设科技强国建功立业》发言,因为发言角度新颖、思路开阔、振聋发聩,博得掌声阵阵,现场听会的委员表示深受震撼。座谈会上,潘建伟讲述了大会发言背后的故事,回忆了他率领科研团队在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检验和量子信息等方面的研究过程,及取得的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原始创新成果。这是潘建伟第二次在这个舞台上发言,上一次是在2015年,他用朴实、风趣的语言讲述他的“政协委员履新记”。

与潘建伟一样,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甘肃省委主委、国家审计署民族宗教审计局局长刘晓梅也是第二次登上这个舞台。6年前,她曾作为新任主委亮相,去年,她从甘肃省调任国家审计署民族宗教审计局担任局长。刘晓梅说,“从九三学社机关的一名专职干部交流到国家部委工作,专业跨度大、地域跨度大、面临挑战大。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现已基本融入新的工作环境,这离不开九三学社中央为我提供的许多平台,我会更加努力、踏实工作,不辜负组织对我的培养。今年省级组织将面临换届,我一定站好最后一班岗,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平稳完成,实现新老交替,深化政治交接。”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主委屈谦是新上任的主委。屈谦恳切地说:“我工作34年,入社25年。在行政岗位时间长、掌握的社会科学知识少、科研成果少、获得奖励少,但是有大家对我的关照和支持,我一定会努力。走对路!扎实干!”

“感谢九三学社中央给我旁听全国政协大会的机会”。广东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陈利浩作为特邀代表列席两会已经5年。他说,在去年全国政协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畅谈基本经济制度、倡导新型政商关系,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时隔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又对广大知识分子充分肯定、殷切期望,极大地激发起这个群体的主体意识和担当意识。作为九三学社一员,我一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和全国的企业家、知识分子一起,以更强的紧迫感、责任感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

今年是本届人大政协的收官之年。明年这里将会有一些面孔因两会换届而不再。代表委员们表示,无论什么角色,无论身处何方,参政党成员的使命将牢记心间!

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九三学社社员。(文/刘华 摄影/胡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代表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