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雷锋式交警”王明华:繁忙路口筑起“移动安全岛”

2017年03月28日 14:21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雷锋式交警”王明华:繁忙路口筑起“移动安全岛”

央视网消息:在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的道路上,有这样一份工作,夏日热浪蒸、冬天寒风侵、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湿;有这样一个人,从业二十五年,几乎没有睡过一个懒觉,没请过一天假。为了及时提醒车辆和行人安全通行,他天天手拿话筒,站在执勤岗喊话。

这个人就是上饶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的交通协管员王明华。

1990年,30岁的王明华加入了交通协管员的队伍。到岗的第一天,王明华就发现执勤的路口堵塞严重。这不仅是因为地理“劣势”,更令人头痛的是很多骑电动车、自行车者及行人根本不“听”指挥,一个个“勇往直前”,常常让正常行驶的机动车措手不及,在路口挤成一团。

例行的交通指挥对那些不遵章守规的市民收效甚微,这促使王明华思考有没有更人性化的执勤方式。

在琢磨了半个月之后,王明华自创了“喊话”劝导法。“某某号车辆转弯请减速慢行,注意安全,上饶交警祝您一路平安!”“骑电动车的小伙子请您不要闯红灯!安全第一,平安是福。”“这位过马路的同志请注意了,不要闯红灯,旁边还有这么多学生都看着呢,请给孩子做个好榜样,谢谢!”……这种直接平和的喊话立杆见影,被喊话的违章人员知耻而后改,旁观的行人择善从之,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他指挥疏导交通时面带微笑,待人和气,用语文明。行人和驾驶员从他那一言一行中感受到公安交警的可亲可敬,在接受他批评教育、纠正违法行为时也能感受出其中的好意。看到老人、小孩过马路时他都主动前去提供帮助,被市民群众称为“雷锋式交警”。

一个个标准的敬礼,一次次真诚的微笑,一声声清脆的喊话,27年如一日的工作丝毫没有消磨他的热情。陪着日出,伴着日落,他用不变的行动感动一个城市,诉说着超越“协警”这个称谓的故事,成为城市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在此,让我们对这位“喊话交警”道一声:谢谢你!

编辑:梁霄

关键词:雷锋式 交警 王明华 移动安全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