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国热”升温 西班牙致力吸引中国投资和游客

2017年03月28日 14:34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近年来,随着中国对外投资的增强,以及出境游人数的大量增多,“中国”越来越多地成为西班牙经济界的重要话题。除了中国对西班牙的投资额成为一年一度的关注焦点,如何能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也成为经久不衰的重要探讨话题。“中国热”在西班牙再度升温。

日前,国际知名律所“贝克·麦坚时”(BakerMcKenzie)和美国咨询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Group)发布了2016年中国对西班牙投资总额,达到17.08亿欧元,比上一年增加3.8倍的消息。由此,中国投资在2017年年初,也再一次成为西班牙经济界热议的话题。

就着“中国热”的再度升温,另一家世界级的跨国事务所毕马威(KPMG)和西班牙ESADE商学院于3月21日在马德里联合举办了主题为“中国对西班牙投资趋势”的论坛。在此次有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西班牙商务国务秘书MaríaLuisaPoncela,以及众多中西两国企业高管所参加的论坛上,与会嘉宾们畅所欲言,就中国在西班牙的投资现状、前景和所面临的问题等进行了探讨,让“中国投资”进一步为当地经济界所瞩目。

在关注和吸引中国投资的同时,西班牙依然没有放松对另一个重要“财源”——中国游客的招揽力度。日前,西班牙政府旅游部门针对中国青年游客和喜欢个人自助游的旅游者,推出了一个新型中文网站,让这一具有独特要求的旅游群体可以通过社交网络,了解西班牙,并规划自己的旅游路线。由此可见,西班牙对中国游客市场的开发,在新的一年里,已经开始进一步细化。

中国对西班牙投资趋势

MaríaLuisaPoncela在“中国对西班牙投资趋势”论坛上发言时表示,根据她所掌握的数字,在过去一年中,西班牙所接受的中国投资额为31290万欧元。在中国所投资的欧盟国家中,名列第九位。此外,西班牙的这一数字只相当于中国对德国投资总额的十分之一。由此,Poncela说,西班牙把中国放在发展商贸关系的优先位置。“我们必须研究如何增加西班牙对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此外,中国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对于西班牙来说,现在中国还远没有达到我们所希望的商贸发展水平。”

Poncela介绍,过去一年中,中国对西班牙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电信、游戏、足球俱乐部、废弃物回收等领域。如果与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的投资水平相比,“我们应当看到中国对西班牙的投资还有可以提升的空间”。

在发言中,Poncela还强调说,西班牙是一个开放的国家,立法也较为完善。在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当地经济正在复苏。与此同时,西班牙也欢迎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到当地投资,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她表示,西班牙十分重视同中国的经济往来,目前西班牙对中国的出口额只占其出口总额的2%。如果考虑到中国巨大的市场规模,可以看到这点出口额是非常微小的。所以,中西双方今后在贸易上的提升潜力和可能性都是相当巨大的。

从MaríaLuisaPoncela的发言来看,西班牙方面对吸引中国投资是持积极态度的。在强调中国投资重要性的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中国投资企业的到来。

对于西班牙能够得到更多中国投资的希望,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表示,中国是对外投资大国,西班牙以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产业互补的比较优势和开放自由的营商环境,成为中国投资者倍加青睐的投资目的地。未来,中国将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中西企业的合作,营造良好、便利的投资和营商环境。此外,中国也将鼓励中西金融机构在项目投融资方面加强合作,把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和防范风险结合起来。

在21日的论坛上,一些中西企业高管和其他经济界的人士做了发言,他们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在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在欧洲的投资大幅上升,这除了由于欧洲有巨大市场和稳定的政治经济环境以外,更因为当地拥有一流的基础设施,以及高素质的人力和技术资源。在介绍了中国在西班牙进行投资的总体形势,以及各自的具体情况以后,这些与会人士都认为,随着西班牙政府对中国投资的日益重视,以及两国企业的深入交流,今后中国在西班牙的投资额将会进一步增加。

对此,曾有商业协会预测,在未来几年,中国对西投资将超过30亿美元。对于这一目标,与会者们都充满了信心。

提升对中国游客的吸引力度

近年来,日渐增多的中国游客一直是西班牙经济发展中有关中国战略的重点。西班牙是以旅游业作为主要经济支柱的国家,面对不断增加的赴西人数和屡屡创下第一的人均消费额,上至西班牙政府,下到街头小店,不仅对中国游客赞誉声一片,而且还在不断采取措施,进一步招揽这一新兴的旅游群体。

在这种情况下,西班牙各级政府,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纷纷针对中国游客出台各具特色的揽客措施。于此同时,许多旅游部门也加强对中国游客的群体特征,以及出游习惯等方面的研究,力图“投其所好”,通过细节取胜。

在这方面,西班牙旅游部门已经开始从“准备开水”、“避免中国人不喜欢的谐音数字”、“提供中式早餐”等细节着手,逐渐发展到对中国旅游者按照消费喜好、旅游习惯,以及需求变化等,进行更为细致的区分和研究,然后再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市场推广政策。

据介绍,在众多的中国游客中,有四分之一的人会注重旅游中各种细节的挖掘,他们会以乐观的精神来发现旅游中的每一个乐趣。此外,另有四分之一的人喜欢和家人一起出游,他们通常具有很强的家庭责任心,在旅游中注重安全而舒适的体验。除此之外,还有很大一部分中国旅游者都是八零和九零后的年轻人,这些人喜欢独特而丰富的旅游体验,愿意了解和探索旅游目的地的文化,以及讲究酒店的奢华程度等。

此外,在相关研究中,西班牙旅游部门还发现,现在中国游客在选择目的地以及预定酒店上,已经越来越网络化。据统计,目前74%的中国游客都是通过网络预定酒店和旅游行程。此外,无线网络连接也已经成为中国人选择酒店时的必备条件。针对这一特点,西班牙旅游业也加大了网上揽客力度。

日前,西班牙旅游部门针对中国年轻游客群体,推出了一款社交网络式的旅游网站。该网站可以让掌握一定外语和信息技术的中国年轻人了解西班牙丰富的旅游和文化资源,并进而自主规划他们在西班牙的旅游行程。

据西班牙旅游部门在北京塞万提斯学院所进行的网站推介会上介绍,他们之所以开设这样的网站,是因为从2015年以来,通过有关旅游网站进行西班牙自助游的中国年青人已经越来越多,甚至已经超过了以往通过旅行团到西班牙来旅游的人数。对此,西班牙旅游部门进行了细化研究。他们发现,选择自助游的中国游客都是80后的年轻一代。这些人在平时生活中与智能手机形影不离,甚至所有的支付活动都通过手机来完成。在这种情况下,西班牙就有针对性地开发了相关旅游宣传网站,让这些年轻的手机族们看到网站后,就有到西班牙来观光的动力。同时,通过手机,他们也能立刻安排自己的行程,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青年人是每一个社会的未来,今后网络自助游将是中国游客出境游的主要方式。为此,西班牙旅游部门推出针对性网站的举措,也是看到了中国旅游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可谓是符合中国时代发展潮流的“识时务”之举。对此,西班牙旅游部门的代表在塞万提斯学院的推介会上表示,在旅行团火热的时候,西班牙没有跟上节奏争取到更多的中国游客,但在中国目前的信息时代和自助旅游时代中,西班牙可不能再错过机会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 西班牙 旅游 投资 游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