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江苏省直工委举行2017年春季入党学习班

2017年03月28日 15:38 | 作者:民革江苏省直工委 | 来源:民革江苏省委会
分享到: 

3月16日,民革江苏省直2017年春季入党学习班在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开班,来自民革江苏省委会直属各支部的4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学习。民革省直工委严格按照既定组织发展规程,严把“入口关”,将高素质新党员的发展作为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在严格审核每位申请者的个人材料并进行初步考察的基础上,对符合民革发展条件的申请者集中培训,使申请人能对中国政党制度和多党合作的历史脉络有进一步的了解,对民革的产生、发展及现状有一个比较完整的印象,从而了解民革的光辉历史,明晰民革组织的工作原则,进一步认清参政党的地位、作用和主要职能,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和建言立论能力。

民革江苏省委会组织处处长曾宪苓为学员们作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做合格的参政党党员》的开班报告。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任世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学员们讲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重点介绍了民革及其他民主党派的历史,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形成、发展、价值和优势,清楚阐明了中国政治协商制度特色及其与西方政党制度的区别。报告内容丰富、逻辑清晰,深受学员欢迎。

针对新党员参政议政无方向、信息提案难下笔的情况,民革南京师范大学文科支部主委赵莉根据个人的参政议政体会与各位学员交流了心得。赵莉教授曾在基层法院任职,后游学日本多年,现从事法学研究和教学。作为婚姻遗产法和合同法专家,赵莉教授长期关注涉及民生的“身边事”,几年来,连续撰写社情民意数十件,多数被民革中央、中共省委统战部等上级部门采用,其中“关于保障公民继承权实现”的建议于2014年底被全国政协采纳,受到民革中央表彰。报告中,赵莉教授就如何关注“身边事”,通过社情民意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最终推动社会进步等内容介绍了经验,使学员们对民革参政议政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

南京大学闵学勤教授是2015年加入民革组织的社会学专家。她不仅在紫金传媒智库担任秘书长,更在社会综合治理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实践。目前,由她主导的掌上社区管理已经在多个社区进行了实践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学习班上,闵学勤教授为学员们作了题为《社会治理的中国转向》的讲座,将最前沿的社会治理课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娓娓道来,虽然有一定的深度,但是学员们对这些涉及每个人生活和参政议政主题的内容却听得兴致盎然。

除了课堂讲授,学习班还安排了谒陵宣誓和小组讨论等活动。17日上午,学员们集体拜谒了中山陵,瞻仰中山先生坐像,敬献花篮,并在纪念堂内庄严宣誓。通过谒陵宣誓,学员们深刻体会到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增强了作为一名民革党员的使命感。小组讨论中,大家围绕两天的学习活动体会,交流了自己申请加入民革的初衷、学习的体会以及对未来的畅想,李冠群、高婧两位学员分别代表两个讨论组做了交流发言。

本次学习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学习,大家既了解了民革组织的发展历史,明白了作为一名民革党员的职责,也明白了如何通过参政议政这一平台服务社会,实现自己加入民革的抱负。大家表示,在新形势下,要不断加强学习,深入地了解自我,更好地履行民革党员的责任,树立好民革党员的良好形象,为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江 省直工委 入党 学习班 学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