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高利贷如同“毒品”一样粘不得

2017年03月28日 16:10 | 作者:唐学伟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刺死辱母者”事件还在刷屏,这起血案之由是母亲苏银霞的债务纠纷:苏银霞此前曾为维持公司生产,借了100万元高利贷,月利息10%,但无力偿还。在被催债者扣留6小时后,儿子于欢拿起水果刀,刺向纠缠许久、甚至是侮辱母亲的催债者,最终酿成了1死3伤的血案。而于欢本人也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山东聊城中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2月27日 《中国青年报》)

对此判决,舆论哗然。从法律层面上来看,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此高度重视,已经派员对案件事实、证据进行全面审查。于欢的行为是属于正当防卫,还是防卫过当,或是故意伤害?这些网民高度关注的问题,相信有司一定会依法予以审查认定和处理。

笔者想要说的是,近年来,因高利贷引发的社会问题很多,网络上、媒体上也常有报道。

需要从法律和金融监管层面上思考并切实解决的问题真的很多。为什么高利贷市场会“经久不衰”?高利贷“分子”为何总能“我行我素”?明明知道“高利贷”风险大、危害大,为何就是有人“要借高利贷”?是的,欠钱还钱天经地义,这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但是请记住,欠钱与欠高利贷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欠钱还钱”是受法律保护的。“欠高利贷”则不受法律保护,于是,就出现了“暴力收高利贷”的问题,于是高利贷引发的社会问题,便时有发生。因为高利贷分子无法通过正常的法律程序来实现其“高额收益”的“权益”。于是当借高利贷者无法归还“本息”时,高利贷分子,就只能通过暴力来维护其所谓的“高额回报权”。

因为正常的经营是无法偿还高利贷“高额回报”的。如果任由高利贷“横行”,结果只能是让更多的借不到钱的小微企业“玩不下去”,或造成更严重的社会问题。要根本解决这样的问题,一是金融部门真的需要“告别扶强不扶弱”的理念,多为小微企业着想,打通“小微贷款”渠道。二是政府部门更应在帮扶“小微企业”上多下功夫,这既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响应国家政策的需要。

当然要从金融、法律层面上根本解决“小微贷难”和高利贷问题,路还很远,但这必须引起足够重视。而根本解决好这些问题之前,高利贷问题依然会有“市场”,需要重申的是,请小微企业人士千万记住,“高利贷”如毒品一样,真的粘不得。也可以这么说,即使办不了厂,或不办厂、不办公司,也千万莫借高利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利贷 毒品 法律 解决 层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