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江西“空心房”拆除血案调查:村民老屋是否被强拆?

2017年03月28日 16:32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被损坏的樟坊村村民明经国的老房子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 江西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2期)

3月17日,江西赣州的雨季已连绵近两个月,南康区十八塘乡樟坊村“空心房”拆除工作已推进半年。这一天,十八塘乡人大主席、樟坊村“空心房”拆除工作小组组长卓宇像往常一样来到施工现场检查进度。按计划,当天要在樟坊村老大屋组拆除数栋危房,其中两栋紧邻樟坊村村民明经国的老房子。

谁也不曾料到,雨水浸泡多日的老土砖房没有垮塌,而两个家庭却轰然倒下。

误拆引发的血案?

意外来得非常突然。樟坊村村干部华叙禄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3月17日,他陪同卓宇检查施工,上午9点左右,他们在拆除明某炳、明某福两户人家的“空心房”,木梁倒下时带下了紧挨着一栋老房子的屋瓦。“当时,挖机就停在明经国的老房子旁边。”

不过,明经国说,“挖机在挖我房子的瓦片,被我儿子小龙阻止了,小龙就叫我,告诉我在拆我家房子,这样我才过去的。”

赣州市南康区公安局3月21日的一份通报称,此时,明经国拿着镰铲和其小儿子明某龙气冲冲赶来。看到挖机停在自家“空心房”旁,明经国误以为是要拆除自家房子,当即抡起镰铲将挖机玻璃砸碎。卓宇和村干部见状上前加以阻止,并警告明经国说,“你这是故意损坏财物,我们要报警”。

十八塘乡派出所所长申昌森向记者回忆说:“当时卓宇打电话给我说‘在拆空心房,没拆明经国的,但他在打玻璃,赶紧过来’。”

3月21日,明经国对其辩护律师说,当时他非常生气,认为卓宇不讲道理,愤怒之下直接用镰铲打向正在打电话的卓宇。明经国承认,共用镰铲打了4下,第一下打掉了卓宇的安全帽,卓宇倒地;第二下之后,“我老婆就把镰铲给抢走了”,我又抢回镰铲对着卓宇的头打了两下。

随后,明经国逃走。第二天,民警在十八塘乡水源村一山岭将其抓获。网上流传的一张照片显示,62岁的明经国被抓时,头部鲜血淋漓,腰部裹着编织袋。会见律师时,明经国说头上流血是因为后悔而想用石头砸死自己。

倒地不起的卓宇被送至医院抢救,因伤势过重于3月17日14时左右死亡,留下打临时工的妻子和正在复读高三的孩子。

目前,明经国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江西 拆除 血案 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