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脱欧前经历了啥?280天曲折路 三大关键节点

2017年03月29日 07: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3月29日电 (孔庆玲)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当地时间3月29日将宣布正式启动脱欧程序,与欧盟展开脱欧协商,这将成为英国脱欧进程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英国同时也将迎来未来两年的漫漫谈判路。然而,在“摁下”脱欧启动键前的大半年时间内,英国都经历了哪些曲折和困难?

从去年6月23日公投脱欧,到今年3月29日启动脱欧进程,英国脱欧“靴子落地”用了整整280天的时间,过程可谓是波折不断、高潮迭起,包括卡梅伦黯然辞职、百万人抗议脱欧、特蕾莎接棒组阁、硬脱欧方案出炉、议会上院多番“刁难”、苏格兰趁机闹“独立”……

现将脱欧启动前三大阶段整理如下:

第一阶段:乱局•卡梅伦下台 特蕾莎组阁

点击进入下一页

英国前首相卡梅伦

2016年6月23日,英国举行脱欧公投。投票结果显示,51,9%的英国人投票支持脱欧。公投结果引发全球关注,被认为是欧洲版的“黑天鹅”,英国也因此走上脱欧之路。

脱欧公投结果也在英国政坛引发“地震”,卡梅伦很快宣布辞去英国首相和保守党领袖职务。最早倡议英国应脱欧的英国独立党党魁法拉奇也宣布请辞。

此外,逾百万名对公投结果不满意的英国人在议会网站上请愿,要求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但这一请愿后来被掌握决定权的英国政府拒绝。

20天后,特蕾莎•梅接替卡梅伦成为英国新任首相,并为脱欧大幅改组内阁,委任多名脱欧派领袖为内阁部长,脱欧主将约翰逊被任命为英国外交大臣。

2016年7月20日,英国宣布放弃接任2017年欧盟轮值主席国。同日,特蕾莎•梅访问德国,首次以首相身份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她表示,英国不会在2016年内开启正式的脱欧谈判。

第二阶段:定调•脱欧方案出炉 倾向“硬脱欧”

点击进入下一页

英国首相公布脱欧路线图。

2016年9月13日,英国议会上议院发布报告说,英国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始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需要得到议会的批准。此举实际上明确英国脱欧进程的主导权在议会而非政府。

2016年10月,特雷莎•梅公布脱欧时间表,宣布英国将在2017年3月底之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程序。按照欧盟法律,“脱欧”一旦启动,有关各方须在两年内完成谈判。

2017年1月17日,特蕾莎•梅发表重要讲话,阐述英国的具体脱欧方案。这是英国2016年6月公投之后、首次给出明确的“脱欧路线图”。特蕾莎•梅在讲话中表示,英国政府为“硬脱欧”做好了准备。

特雷莎•梅明确了英国与欧盟脱欧谈判的12个重点目标,同时强调英国不会在移民问题上妥协,更不会“抓住欧盟成员国的部分资格不放”,将完全退出欧洲关税同盟。英政府的脱欧方案可以说为未来的脱欧谈判定下了“硬脱欧”的基调。

值得关注的是,英国寻求硬脱欧引发欧洲各界高度关注。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呼吁欧盟其余27国团结起来,并为之后与英国进行相关谈判做好准备。

第三阶段:博弈•议会拉锯战 方案有惊无险通关

点击进入下一页

英国下院投票表决脱欧法案。

2017年1月24日,英国最高法院就政府提出的上诉作出裁决,要求英国政府在启动“脱欧”程序前必须经议会批准。英国政府方面表示尊重裁决,但脱欧程序仍会按计划启动。两天后,英国政府将一份寻求议会批准启动“脱欧”程序的法案提交至议会下院。

但是,脱欧审核在议会并不顺利,上下两院为法案内容打起拉锯战。2月初,议会下院投票通过该法案,但法案后来遭上院驳回。

上院同时提出对法案进行修正,要求政府加入“保障在英居留欧盟公民权利”和“保证议会对英国在何种情况下能够脱欧拥有更大决定权”这两条修正案。

幸运的是,今年3月 13日,英国下院投票否决了上院的修正版脱欧法案,上院随后也投票表决,对下院的决定做出让步,上下两院最终就政府最初提交的脱欧法案达成一致。这为英国正式启动脱欧进程,扫清了最后障碍。

但是,苏格兰却趁机“添乱”。苏格兰首席大臣斯特金在议会表决法案的3月13日突然宣布,要求苏格兰地方议会向英国政府和议会寻求再次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的许可。这一请求随后遭到了特蕾莎• 梅的拒绝。

3月16日,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随后签署法案,授权特雷莎•梅正式启动脱欧程序。20日,英国首相府宣布于29日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脱欧程序,欧盟委员会回应称一切准备就绪,将立即展开相应谈判。 (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英国脱欧 280天曲折路 三大关键节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