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90后”的“老传统”

2017民进中央“大调研”即将拉开大幕

调研过程中,民进中央主席或第一副主席、常务副主席亲自率队,深入一线实地调研,集智聚力、广泛参与

2017年03月29日 09:31 | 作者:靳小萱 | 来源:民进网
分享到: 

原标题:开往福建的列车开始检票了,你上车了吗?


写在前面民进一年一度的“大调研”即将拉开大幕,这可是一项“90后”的“老传统”了。这一考察调研机制从1993年起一直延续至今,是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渠道,并作为政党协商的保障机制之一,正式被纳入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

“大调研”年年有,2017年尤为不同,小萱的好朋友八音盒又“爆料”了——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支持民主党派中央开展重点考察调研的文件,这可是历史上首次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对这项工作进行规范,这对于加强和完善民主党派中央重点考察调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重点考察调研的又一个里程碑!

在此背景下,今年的“大调研”格外引人关注:八位民主党派中央主席亲自带队,党派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调研组,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全程跟踪报道,这规格、这阵势、这决心,无一不让人为之一振!”

老说“大调研”“大调研”的,人家是有学名儿的——

“重点考察调研”,是指中共中央每年委托民主党派中央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开展重点考察调研,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组织实施。

【首先】中共中央统战部每年召开选题介绍会,协助民主党派中央确定调研题目,协调有关部门参与调研,做好组织保障工作。

——2017年,民进中央“大调研”主题为“职业教育助推制造业发展”。

【其次】选取调研地,民进中央主要考虑以下因素:该地区与调研主题相关的做法经验或困难问题具有普遍意义;在当前国家重要战略中具有特殊地位;民进组织有相关参政议政成果积累,有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2017年是福建、广东入选,恭喜乃们!

【然后】参加“大调研”的人员主要有:民进中央主席、第一副主席、常务副主席、相关副主席、秘书长;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或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民进中央特邀专家;调研地民进省级组织有关领导,地方有关党政领导等。

【此外】《意见》说了,“支持民主党派中央结合自身特色开展经常性考察调研。地方党委和政府应予以积极支持配合”。咱的“大调研”虽然一年一度,但实地调查研究工作绝不是一年“一次”或“一地”。

民进中央的“大调研”,一般分为这么三个步骤——

预 调 研

“大调研”开展前,民进中央会进行预调研,通过实地考察、召开一系列专题座谈会研讨会、开展社会调查、动员省级组织联动自主调研等形式,为年度“大调研”梳理思路、聚焦问题和研究对策做好充分准备。

去年以来,民进中央已经为2017年的“大调研”做好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先后赴广西、云南、河南、北京、福建、江苏等地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收集了大量资料。

3月份以来,民进中央密集召开了3场“大调研”专题务虚会(分别是3月1日、17日和22日,下文详述),围绕“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主题深入研讨,通过多角度全方位分析,为“大调研”选好切入点、找准真问题进一步做好准备。

正 式 调 研

民进中央综合参与“大调研”的有关各方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调研提纲。在调研过程中,民进中央主席或第一副主席、常务副主席亲自率队,深入一线实地调研,集智聚力、广泛参与,形式主要有——

听取各级政府就调研主题的情况汇报

与基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群众代表进行座谈

与地方政府交换情况意见

问卷调查、访谈

省级组织网上议政平台

面向基层会员开展主题活动

专家研讨

地方组织自主同步调研 等

补 充 调 研

正式调研结束后,民进中央根据需要开展补充调研,对“大调研”中发现的重要但研究不够充分的问题进行进一步调研。

【最后】各民主党派中央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以调研报告和“直通车”的形式呈报中共中央、国务院,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呈现“大调研”成果的主要形式有——

以民进中央名义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建议书

参加中共中央与党外人士的高层协商

在党外人士调研协商座谈会上交流

形成政协大会党派发言、提案及社情民意信息等

召开年度大调研总结座谈会 等

【加点料】2017年“大调研”大幕将启,力量有多强?分量有多重?就从3月份以来咱民进中央这3场务实的专题务虚会撩起,预热一下吧——

严隽琪说,教育有生存型、成长型、休闲型三个层次,而当前全社会对职业教育认识的分歧依然存在,具有摇摆性、模糊性,理论研究和实际感受的落差得不到弥合。

此次调研目的:聚焦在若干已经有一定研究基础、通过民主党派的助推能够对国家层面科学决策发挥作用的问题,也可以研究通过职业教育能够影响全局的问题。

希望与会专家:就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中的症结难点贡献思想和智慧,帮助“大调研”夯实基础、找好切入点,为形成相关的政策建议提供智力支撑。

座谈会内容:围绕“学制改革”“办学自主权与体制制度创新”“教师教育体系改革”和“活动教育”四个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严隽琪说,未来十年的教育应更注重解决“历史欠帐”问题,对特殊群体给予相应的补偿性政策。

希望与会专家:持续建言献策,就有关领域的改革发展提出全局性、前瞻性建议。

严隽琪说,这次会议要找出关系到中国制造业所需人力资源的一些全局性、关键性问题,来加以调查研究。要通过集智聚力、参政议政,找到职业教育提升速度快、见效明显的突破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 大调研 拉开大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