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四问共享单车押金:该不该收?

2017年03月29日 10:08 | 作者:吴涛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共享单车自诞生后,其押金问题一直是网友关注的焦点。押金到底该不该收?为何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凭信用机构担保免押金模式是否涉嫌用户歧视?无条件免押金可不可行?中新网对此进行了调查。

中新网微博发起“你支持共享单车免押金吗”的调查

中新网微博发起“你支持共享单车免押金吗”的调查

押金该不该收? 超7成网友支持共享单车免押金

近日,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微博发起的一项关于共享单车免押金的投票调查显示,截至28日,74.8%的网友支持共享单车凭信用机构担保免押金,认为对信用好的使用者该予以奖励。

中新网梳理网友评论发现,大部分支持共享单车免押金的网友主要担心押金被挪用、押金难退的问题。不过中新网试着使用摩拜和ofo的退还押金服务,基本都是“秒退”。

ofo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网表示,ofo最早就对校园用户群体采用了“免押金”的运营模式,而且,ofo用户的押金专款存放,不进行任何使用,可随时根据用户需求退押金。摩拜方面,早在2月份就表示,专门开立了存放押金的银行账户,100%确保押金的资金安全,专款专用。

免押金不是“喜大普奔”吗?这些人为啥投了反对票

中新网的上述调查显示,25.2%的网友“不支持共享单车绑定信用机构免押金”,主要担心绑定信用机构泄露个人信息。

据了解,无论是信用机构,还是共享单车企业,用户注册时都需要填写真实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等个人敏感信息。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对中新网表示,从用户角度上看,肯定希望免押金;但是从企业长远发展考虑,收押金理所应当,“但关键押金要收的透明,用户需要时能及时退还。”

很多网友也认为企业收押金无可厚非,所以持“反对共享单车免押金”态度。微博网友@风大听不清啦啦啦称,“去图书馆办借书卡都要交押金呢,何况共享单车?我觉得企业收押金没什么问题。”

中新网了解到,其实不只是共享单车,在生活中,很多地方都需要押金,如北京公交卡需要押金、部分城市住宅小区居民装有线电视、装宽带也需要押金。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押金 单车 共享 用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