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净心守志——张振国(棠村)丁酉青州书法展”开幕

2017年03月29日 10:11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美术家协会青州创作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颖主持开幕式

3月25日上午,“净心守志——张振国(棠村)丁酉青州书法展”在青州博物馆南大厅隆重开幕。此次美展由青州市博物馆、潍坊日报今日青州主办,北京秋碧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金石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非常艺术》杂志、金石契公众微信平台协办。

展览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青州创作服务中心副主任王颖主持,淄博市书协副主席耿毓亮先生,正定县文联主席刘进忠,正定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甫,书画篆刻家、《非常艺术》杂志执行主编马龙,潍坊日报今日青州社长杨连滨,青州市文物局副局长、博物馆副馆长杨华胜,《非常艺术》杂志主编、书法家张振国等领导、学者和嘉宾以及来自青州及全国各地书画界、收藏界、媒体界的朋友出席。

在开幕式上,张振国先生向青州博物馆捐赠了个人书法作品,为博物馆收藏。潍坊日报今日青州社长杨连滨、河北省正定县文联主席刘进忠、《非常艺术》杂志执行主编马龙等分别发表开幕致辞,《非常艺术》杂志主编、书法家张振国陪同淄博市书协副主席耿毓亮先生等观看展览。

(图:《潍坊日报》今日青州社长杨连滨致辞)

(图:河北省正定县文联主席刘进忠讲话)

张振国,号棠村、圆振居士,祖籍河北,斋号看云山房,秋碧堂。幼承庭训,初学颜柳,继而学王羲之、苏轼、黄山谷,以行草书见长。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非常艺术》杂志主编,金石契微信公众平台联合创始人。秋碧堂文化机构艺术总监。

(图:当代书画篆刻家、诗人、《非常艺术》杂志执行主编马龙讲话)

欣赏张振国先生的书法,便需要从黄庭坚书风与诗风的人文品格进入。马龙介绍说,“张振国先生的书法创作除了近年潜心于黄庭坚之外,他也曾对经典汉魏石刻及宋代书风如苏东坡、米元章等下过多年的功夫。其所作苏体书法,亦颇能传坡公肥美正大的精神气质。如今的张振国先生亦同黄庭坚一样,除了书法艺术的创作之外,更潜心于金石学的研究与整理。他将金石学作为自己打通文化与艺术、古人与今人、历史与当下的有力工具。”也正因为有了金石文化的助养,张振国先生的书法也才能在最核心的精神层面体悟到江西诗派所谓“夺胎换骨”的真正所指。例如他所书写的三十至五十公分的大字与随笔书札,精彩之处,绝不让先贤半步,这便是其内心中涵融之为大的最好体现。

(图:《非常艺术》杂志主编、书法家张振国致辞)

言及自己学书临帖的体会,张振国先生说,“想要真正创作出好的作品,非认识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而不可得。”他说,无论是向古代还是现代的名家学习,也无论是学习哪一种风格的字体,学习书法都需要从自身内在的感受出发,而不能仅仅停留在手部肌肉的机械训练上,这种单纯模拟字形的作品并不能使自己进入到书法艺术的内在世界中去。

(图:张振国陪同淄博市书协副主席耿毓亮、青州市文物局副局长、青州市博物馆副馆长杨华胜等领导和来宾们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展出了张振国近期精品力作40余幅,现场参观者通过幅幅纵横捭阖且质朴沉静的作品,能够深刻体会到他扎实的基本功和深厚的学养、修为。据悉,张振国先生本次个展将在青州市博物馆南厅持续展出至4月5日结束。(报道/王梅 刘北南)

图片1


图片2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净心守志 张振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