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催债现滴滴模式:一键催收马上就到 千元可定位找人

2017年03月29日 10:5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平台是否对此进行了审核?新京报记者尝试以债权人的身份发布了一个项目,在简单填写债权人姓名、债权金额、佣金比例、债权发生时间、欠债人所在地、欠债性质和拥有欠债人资料后,系统就显示发布成功,“等待接单。”28日,系统显示有自称是“宜信催收员”的催客请求接单,但新京报记者尚无法进一步确认。

在“拥有欠债人资料”中,记者可以填写借据、合同、身份证、电话、住址、法院判决书、单位地址、老家地址等,但平台未在前述流程中提出审核等要求。

对此,记者在官网上催催宝服务协议的6.4项中看到,催催宝方面指出,用户理解因网上平台的特殊性以及国家有关政策法律的限制,催催宝不具备对会员的注册资料、行为及其他事项进行事先审查的能力和义务,用户须自行判断并承担由此导致的一切法律后果。

在上述流程中,记者看到平台提示称,“请勿在收回欠款前支付费用给催客。”

平台在显眼处列出了“催收成功率”(成功/总数)作为指标。记者留意到,催收成功率跨度很大,有的为0,有的高达71%。

在这个号称71%的催收成功率的催客的页面中,平台简介为“5年催收经验,专业清理各种死账赖账,保证不成功不收费”。

记者留意到,部分催客在多个平台上都进行了注册。比如,在另一个平台上做催客的杨某,就在“催催宝”的平台上接单。

此前,“个人可以成为催收员,在借贷宝平台上抢逾期债务单进行催收,获得酬金”的模式一度引来媒体质疑。

质疑的一个焦点是,人人催一度“一天一曝光”的“老赖信息”是否有侵犯用户隐私的嫌疑。去年12月其官方微博上的“老赖公示”上,不但能看到姓名、性别,还能看到借贷宝账号、逾期金额、身份证信息(略去后四位)。此外,由于人人都可以接单,催客的行为是否会越过法律红线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去年女大学生“裸条”事件,更让人看到了色情催收的一角。

目前,人人催已经停止运营,用户自己选择第三方催收公司催债。

催债公司:分成高的可达90%

如果内催行不通,银行、网贷平台通常会将其打包给专业催收公司,因为对回款信心不大,所以机构对催债公司的回款分成相当“慷慨”。

北京一家从事上门催收的公司业务人员称,机构甩出的单子,一般分成都在30%以上。

据其介绍,30%的分成是指回款的30%。以民间借贷为例,如果放贷人100万元借出,月息3分,年化收益率为36%,一年后,借款人需要归还136万元。催收团队如果成功要回欠款,则能够分得40.8万元。

上述人员称,30%的价位只适用于知道借款人住宅、电话、人没有失踪的情况下,如果找不到人,那么价格会直接拉高到回款的70%,甚至90%。

曾在银行工作多年的王诚(化名)也干起了催债的生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催债公司 分成 90% 1000元 定位找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