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今年钢铁去产能有底线有红线 防止价格出现大起大落

2017年03月29日 11:22 | 作者:杜燕飞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杜燕飞) 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27日召开钢铁去产能工作会议。会议明确,打好2017年钢铁去产能攻坚战,在工作中,要把握好“底线”、“红线”与“上线”等“三条线”。

第一条线是“底线”,要确保完成5000万吨左右的去产能任务;第二条线是“红线”,要彻底取缔“地条钢”;第三条线是“上线”,要密切关注钢材市场价格,防止市场出现大起大落。

会议指出,2017年是钢铁去产能深化之年,也是攻坚之年,更是决胜之年。2017年要化解过剩产能5000万吨左右、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上半年彻底取缔“地条钢”等,这些都是必须完成的硬指标、硬任务。

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基本面仍然没有改变,价格恢复性上涨、效益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任务依然艰巨。

会议要求,要继续推进钢铁去产能工作不断走向深入。一是坚定不移处置“僵尸企业”,二是坚决依法取缔“地条钢”,三是切实严禁新增钢铁产能,四是彻底退出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的产能,五是统筹推进化解产能和结构调整工作。

会议强调,打好2017年钢铁去产能攻坚战,要深刻认识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的严肃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

要不回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风险点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积极制定应对预案和有效措施。要细化落实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相关政策文件,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的开展工作,确保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顺利推进。

要切实将地方主责落实到位,建立健全有效工作机制,将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到企业,做到“盯住看、有人管、马上干”。要引导企业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规定,按时完成既定的去产能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彻底取缔“地条钢”是今年钢铁去产能的“红线”。所谓“地条钢”,指的是所有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感应炉熔化、在生产中不能有效地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的钢及以其为原料轧制的钢材。

为配合“地条钢”整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文界定工频炉和中频炉的使用范围。中钢协副会长迟京东表示,用中(工)频炉熔化废钢生产地条钢、普碳钢、不锈钢等钢坯(锭)及钢材,不仅保证不了质量要求,而且严重干扰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必须坚决予以拆除。

3月9日,工信部、发改委、环保部等十六个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指导意见》指出,2017年,严厉打击违法生产和销售“地条钢”行为,依法全面拆除生产建筑用钢的工频炉、中频炉等装备。

迟京东表示,2017年是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攻坚年,钢铁企业将坚决清除“地条钢”等违法违规产能,妥善处置“僵尸企业”,防止已退出产能死灰复燃,推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更大进展。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钢铁 地条钢 红线 化解 过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