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松下再传裁员 回应整合一直在持续

2017年03月29日 13:55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日前,有消息称,日本家电巨头松下将对6项亏损业务进一步进行整合,此次整合规模巨大,涉及液晶面板生产线、半导体业务公司等。同时松下或还将于2017年春季拆分数码相机等3个事业部门并再次对相关部门人员进行裁减。

u=2625371727,504641310&fm=23&gp=0

有业内人士认为,日企在中国市场的衰退似乎已是大势所趋,又一个电子巨头在消费电子市场应声倒下。

裁员传闻风声再起

松下被曝出正在大规模裁员,这不是第一次。

针对松下将对6项亏损业务进一步进行整合一事,3月27日,松下中国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松下的整合一直在持续中。”对于相关细节,对方称:“这次具体措施得与总部沟通才可以知道。”

彼时, 2012年,松下宣布将该财年合并最终损益预期从盈利500亿日元下调为亏损7650亿日元。松下业绩出现大幅亏损。此后,松下在新社长津贺一宏的领导下进行了大规模整合,缩减手机和电池等业务、撤出了等离子电视和等离子面板业务,并出售了铅蓄电池等众多业务。松下试图通过缩减亏损业务、调整业务部门等措施止亏并加快恢复盈利,然而这一调整,松下就用了五年多的时间。

然而,松下的亏损仍在扩大。松下预计2016财年的净利润为1300亿日元,同比下降20%,销售额为7.35万亿日元,下降4%,将创出2012财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16财年的销售额预计为3800亿日元,占公司整体销售额的5%,将出现约460亿日元的亏损。

据了解,在此次整合方案中,松下计划将兵库县姫路市的液晶面板工厂的2条生产线中的1条停产并出售,同时松下正在考虑重组其住宅用光伏系统业务的日本国内工厂,并对半导体业务进行出售。目前,松下需要整合的业务部门还有很多。伴随着业务的整合,松下此次裁员被推上风口浪尖。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松下的家电及消费电子业务处于全面衰退的趋势,其在中国部分产品的销量更是急剧萎缩,战线收缩短期内可以止亏,但未必能让企业真正获得长期发展,如若想翻身,关键还是看松下能否培育出新兴领域的产业。”

梁振鹏认为:“对于一家国际巨头而言,频繁裁员是非常不利于内部稳定的,随着其人事频繁调整,核心组织架构松动,松下内部震荡或还将持续几年,且其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恢复期。目前松下内部还残留部分液晶面板和电视机业务,松下裁员势必会先从消费电子相关部门下手。”

效仿日立、东芝或淡出家电市场

虽然松下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日系家电巨头,但松下在家电市场的身影是越发少见。这些年,松下先后放弃了手机市场、厨卫电器、燃气台灶、嵌入灶、燃气热水器等领域,并剥离了等离子电视业务,其白电、小家电的市场份额也在加速萎缩。

去年初,松下宣布关闭超薄型电视机生产企业山东松下电子,同时松下部分家用空调和滚筒洗衣机产能已经在实施回迁。

其实,不仅仅是松下,此前日立、东芝都已宣布出售或关闭中国及海外工厂,索尼、夏普也纷纷在部分家电产业退出,几乎所有的日本家电品牌都早业绩上遭遇了滑铁卢,并开始谋求各种转型。

目前,松下正试图从B2C(企业到消费者)领域向B2B(企业到企业)领域拓展,并进一步在住宅、航空、零售、汽车等领域进行扩张,在中国市场,松下更是将目光锁定在了车载、住宅等5个方面。夏普、东芝、三星也纷纷加速拓展新能源、医疗等领域。

梁振鹏认为:“松下正在全球与家电消费电子产业相关的上下游产业进行大规模收缩,削减和整合相关部门,不过收效甚微。主要原因是其决策效率低、机制僵化、缺乏创新体系。松下正在从B2C向B2B转型,退出家电业也是早晚的事。此前东芝、日立也纷纷撤出家电市场,当下松下也效仿东芝、日立的方式,进行全面整合。”

家电业专家刘步尘表示:“松下这几年一直在转型但却始终处于亏损状态,企业转型效果一直没有显现出来。目前家电产业在松下集团的占比已经较低,预计未来会持续降低,松下很有可能彻底退出家电领域。”(贾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松下 整合 业务 家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