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党派提案:广泛凝聚智慧 服务改革发展

2017年03月30日 10:10 | 作者:周洪双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交办会近日在京举行,包括党派提案在内的四千多件提案全部交由提案承办单位办理。记者周洪双摄/光明图片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5210件,立案4156件,立案提案中,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共301件。

“政协看提案,提案看党派。”从数量上看,党派提案所占比例并不大,但每一份以民主党派中央名义提出的提案,都分量十足。作为政协的重要组成界别,各民主党派的提案工作也受到广泛关注。

选题:服务大局、心系百姓

据了解,各民主党派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的提案选题涉及经济金融、资源环境、教育文化、医药卫生、社会服务、科学技术等各领域。这些提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迫切愿望建言献策,是各民主党派为国是民生贡献智慧的重要载体。

从内容上看,党派提案凸显各民主党派自身界别特色,各有侧重,同时,均对脱贫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医疗改革、生态保护等重大议题持续关注。此外,振兴实体经济、大数据应用、二孩政策及人口老龄化等也是今年党派提案的亮点。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围绕如何再使1000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各民主党派各尽所长,提出十多件提案。民革中央建议建立旅游扶贫长效机制,民盟中央提出加强贫困儿童营养扶贫工作,民进中央提出大力发展中职教育,农工党中央提出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民建中央、致公党中央和九三学社中央均聚焦精准扶贫的机制和对象。

对区域协同发展,各民主党派也纷纷“出招”。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到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治,从建设运河文化经济带,到促进成渝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联动发展,各民主党派中央都呼唤国家和区域层面的协调机制框架和制度安排。

针对环境问题,农工党中央提交了多件相关提案。民革中央和民建中央都提交了关于治理京津冀农村散煤的提案。关于雾霾防治,民进中央建议,城市供暖提前实施联调联控,推广燃气锅炉以及其他工业项目水蒸气及余热回收。各民主党派中央提出的关于土地污染、草原保护、长江保护、太湖治理、河长制等的提案有20多件。

提出:深入调研、反复论证

一般而言,集体提案的提出都经过了深入的调研和充分的论证,了解实情、博采众长,提案质量更能得到保证。中共中央办公厅2015年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大专门委员会和界别提交提案力度,增加集体提案比重。

近年来,全国政协也鼓励以集体提案反映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回顾2016年工作时指出,全国政协注重增加集体提案比重,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加强重点提案督办。

每一份党派提案,都凝聚了民主党派集体的智慧和心血,其提出过程往往充满艰辛和汗水。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要求:“不调研不发言。”民盟中央今年所提交的提案都是民盟中央和民盟各级组织、各专委会、民盟国情研究中心与国家相关部门、研究机构在共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成果。民盟中央从各级组织、各专委会严格筛选后得到120多篇提案后,又再次听取各方意见,研究、评议、论证,最终由民盟中央主席办公会研究确定了提交大会的提案。

民革中央在今年政协大会上提交的一份大会发言背后经历了一次横跨12个省份的调研。

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异比较明显,加之行为规范缺乏刚性要求,立法不够精准,一些地方社会文明程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此,民革中央2016年初成立“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调研组,由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带队,先后赴陕西、山西、四川、上海、吉林等地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的建议》。2016年10月,民革中央调研组又赶赴湖北、河南、安徽、山东、湖南、江西、福建等地继续深化调研,以期进一步深入研究问题,提出更加务实的建议。

一个课题调研,横跨12个省份。调研组每到一处,都积极与有关单位负责人、律师、学者座谈,获取一线的材料和建议。历时近一年,这项调研转化成“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大会发言提交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引起了广泛关注。

办理:重点督办、突出实效

《提案工作条例》规定,对反映党和政府亟待解决、人民群众普遍要求改进的问题的,对推动工作有重要作用并具有较强可行性的提案,可以选作重点提案。

2014年,《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修订完成并印发实施,重点提案的数量由原来的占立案提案总数1.5%左右修改为1%左右,进一步提高了重点提案的含金量。

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全国政协确定的重点提案大多都是党派提案,各提案办理单位也纷纷将党派提案列入重点进行办理。民建中央2016年提交的38件提案,有6件入选重点提案;人社部、科技部等部委分别采取联合调研和工作座谈会的方式对民建中央提案进行重点办理。

高质量的提案总是受到欢迎和重视的,也能为改革发展贡献更多力量。2016年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加强环保执法能力建设的提案》,由环保部办理。针对当前环保执法人员不足、专业素质不够、执法装备不足、执法强制力不足等问题,民进中央提出要清楚定位环保部门职责,加大培训力度,加大环保执法检测监测仪器装备的配备,加大环保执法队伍反腐力度等建议。

收到提案后,环保部对此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和研究,采取具体措施予以落实。比如针对提案提出的“清楚定位环保部门职责”的建议,环保部回应表示,将通过精简机关人员、优化队伍结构等措施,进一步强化环境执法能力,充实一线执法岗位。针对“加大环境监测和执法人员培训力度”的建议,环保部提出继续实施生态环境监测和执法人才工程、持证上岗、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等措施。

民进中央的提案,为环保部打造一支专业能力强、素质过硬的环保执法队伍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并将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作用。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派 提案 选题 提出 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