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力挺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 博鳌亮出“中国方案”

2017年03月30日 08:38 | 作者:李晓喻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28日电 题:力挺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 博鳌亮出“中国方案”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日前闭幕。一如此前各界所预期,中国在论坛上继续展示出力促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坚定姿态,并拿出了具体方案。

932979bb80834b9b8ada0a0034649cb2

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以包容解全球化信任危机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博鳌表示,要完善发展理念和模式,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具包容性、普惠性。各国要解决好资本与劳动、增长与分配、效率与公平等问题,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

实际上,全球化之所以遭遇“逆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其带来的收益没有得到公平分配。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的话说,现在全球贫富差距已经回到二战前水平。

在此情况下,只有将全球化带来的福祉在民众中进行更公平的分配,才能说服越来越多的人坚定走经济全球化的道路。

至于如何把包容落到实处,中国也早有“施工图”。“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是促进包容性增长的两大抓手。

2016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3个国家直接投资已达145.3亿美元。官方多次表示,要促“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多早期收获,更好惠及沿线国家和民众。

“中国已经向世界释放出清晰信号,即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将更加注重促进包容性增长,解决全球化进程中的不平等问题。”波士顿咨询全球主席Hans-PaulBurkner说。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已经开始行动。敦煌网首席执行官王树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中国正向土耳其等国提供跨境电商的业务能力培训,使当地中小企业者获得电商专业知识和技能。

“我们愿意把这些成功经验和模式分享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让他们站在中国的肩膀上,实现更好发展。”王树彤说。

作为中国发起成立的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亦可为亚洲乃至世界带来包容性增长红利。目前,该机构成员批准的基础设施建设贷款项目总额已超过20亿美元,这些项目几乎都与当地民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我们选择了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作为切入点,提升互联互通性,让更多人群在全球化进程中受益。”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说。

以开放防保护主义抬头

针对愈演愈烈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给出的“药方”是开放。

张高丽称,要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自由贸易体制,增强自贸安排开放性和包容性,构建面向全球的经济合作和自由贸易网络。

他并表示,要早日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积极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

这是“对症下药”。如哈萨克斯坦欧亚资源集团首席执行官索伯特卡所言,如果越来越多的世贸组织成员采用双边机制,将使监管和贸易规则越发复杂,推高全球贸易成本,全球整体贸易格局也将难以把握。在此情况下,维护多边体制势在必行。

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表示,面对保护主义威胁,亚洲国家应加大力度推动自身主导的一体化进程。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因美国退出而暂告搁浅情况下,RCEP正是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走向深入的关键。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包容、开放的坚持与倡导,将有力抗衡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为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打开新局面。(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球化 经济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