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见字如面 北京匡时迎春拍卖特设信札及碑帖善本专场

2017年03月30日 08:54 | 作者:文/辛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匡时2017迎春拍卖会将特设“见字如面”——卢弼友朋信札专场,收有梁启超、罗振玉、杨度、吴宓、钱钟书、钱基博、吕碧城、溥儒、荀慧生等近现代人物60余位,共计160余通信札。

C20170330005-zx12

钱钟书为《慎园诗选》所作序

其中,钱钟书为《慎园诗选》所作序言与1961年出版物对比可知,虽在个别地方文字有所出入,但此为钱钟书为卢弼《慎园诗选》所作序言之原稿。文中对二人的文字交往做了简短的说明:“尝偶以七言律一章相赠,余方叹其典切,竭才欲酬答而不得。而先生叠韵再三,以至于八,出而愈奇,接而愈厉,余骇汗走僵,不敢吐一字”,所说的便是二人文字相交的往事。

而梁启超致卢弼、黄炳言信札则是梁启超与二人商量奥田义人《法学通论》到底由谁完成翻译工作一事。其间,“许下走毕此业”和“下走所有译稿亦当拉杂摧烧之可耳”句,于今天读来甚是有趣。

据了解,黄炳言与卢弼同为湖北沔阳人,1900年前后留日期间,二人学的都是法律,彼时在日青年投身法律学习者众多,其中不少精英都参加了外国法学著作的翻译工作。

据悉,卢弼出生于一个亦儒亦商的家庭,长兄卢靖(木斋)对他影响很大。清末,他参加过科举考试,又在书院学习,并游学日本,兼通旧学新学。他富有爱国思想,本图建功立业,但民国时期,有志莫遂。中年以后,追随长兄,以藏书、刻书为寄托,进而著书立说,成一家言。晚年藏书售尽,所著《三国志集解》,为学术界推崇,至今享誉不衰。

卢弼在履官、隐居期间与近代各界之名流贤达、同僚友好均过从甚密,多有信函往来,其数量本应庞大,然历经“文革”等特殊历史时期之劫难,卢弼友朋往来之信札散失难寻,几乎罄尽,今次再现,实属难得。

与此同时,此次匡时迎春拍卖将设有琳琅阁藏碑帖善本专场。据介绍,琳琅阁原为广州一家古籍书店,后迁居香港。清末始,北地文物纷纷南迁,广州则是一个重要的集散地,琳琅阁于广州时,容庚、李启俨先生便常相往返。此专场精选琳琅阁旧藏金石碑帖200余件,种类繁多,搜罗甚丰。

其中,印泥名家夏宜滋鉴藏《宋魏刘懿墓志》,此本刻工精良,名家递藏,品相上佳。《唐李靖碑》刻印精良,墨色浓郁,有殷铁庵题跋“此拓虽不甚旧而拓工极精易于橅写”一句,为难得精品。文/辛鑫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见字如面 北京匡时 拍卖 信札 碑帖善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