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黑茶产业化技术创新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7年03月30日 09: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化黑茶北京战略”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以刘仲华、周重旺等专家领衔的研究项目《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意味着黑茶产业的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据刘仲华教授介绍,黑茶是西部边疆人民不可或缺的日常必需品,也因其独特保健功效愈来愈被内陆人民钟爱,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但其笨拙的外形、粗老的原料、传统手工作业、不稳定的品质、难以保障的生产安全,严重阻碍了黑茶产业的发展。湖南农业大学联合湖南省茶业集团等单位,组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研发团队,在分子水平上系统研究了黑茶加工中品质风味的形成机理,明确了黑茶功能成分的化学实质、健康功效及作用机理,为黑茶生产技术创新与市场开拓提供了坚实的理论支撑。

该科研项目制定了黑茶生产加工与质量控制的标准化体系,构建了清洁化、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现代黑茶加工技术体系,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和数据化制茶。(高志民)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安化黑茶 黑茶产业化技术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