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粤将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 医生薪酬不与药品等收入挂钩

2017年03月30日 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广州3月29日电 (蔡敏婕)广东29日首次召开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广东将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严格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7月前全面取消公立医院的药品加成。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耗材、医学检查等收入挂钩。

根据广东卫生与健康“十三五”(2016至2020年)规划,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由原先的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八成。对医院的药品贮藏、保管、损耗等费用列入医院运行成本予以补偿。

根据《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广东将逐步建立科学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针对不同公立医院制订医药费用年度控费指标,重点监控超常使用的药品,不合理使用的辅助性、营养性高价药品,以及高值医用耗材等,并及时预警干预。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耗材、医学检查等收入挂钩。

近年来,内地逐渐兴起家庭医生服务的医疗模式。根据上述方案,广东将全面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组建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专科医师提供技术支持的签约服务团队,采取分类签约、有偿签约、差别化签约等多种方式,向居民提供长期连续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

该方案预计,到2020年,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全覆盖。

此外,未来,广东省还将着力打造一批中医“名院”、“名科”,推动省级中医重点专科或特色专科建设,提升该省中医药诊疗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加强中医药标准化建设,完善行业诊疗规范,提升中医药医疗安全质量。(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广东 取消公立医院 药品加成 医生薪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