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大处着眼 小处着手

民革山东省委会参政议政那些事

2017年03月30日 09:36 | 作者:韩景慧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不久前,从山东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重点调研课题评审小组传来喜讯,民革山东省委会提交的《完善顶层设计,分步实施推进,构建我省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荣获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重点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这是近年来民革山东省各级组织和党员不断加强参政能力建设,紧紧围绕推进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建言献策的例证之一。

学理论 强素质

“以前总想撰写提案建议,但是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听了报告,思路理清了,工作有劲了!”一位济南的民革党员在听完民革山东省委会主委孙继业做的参政议政辅导讲座后高兴地说。

孙继业曾多次作专题辅导报告,向民革党员传授参政议政经验。他结合多年实践经历,系统讲解了参政议政与践行“同心”思想的关系,剖析了参政议政的内涵和外延,总结了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六种形式。

2016年10月,民革山东省委会邀请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到济南出席山东统一战线“同心讲坛”第二十一次报告会,作了题为《参政议政与合作共事》的高水平辅导报告,在山东统一战线系统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也极大地鼓舞了民革党员的参政议政热情。

各市委会也积极行动起来。民革青岛市委会部署开展了“参政议政年”活动,要求各基层委员会、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切实增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市委会还结合召开议政日、重点调研课题签约仪式等活动,对党员进行培训。此外,民革聊城市委会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表示将加大对参政议政工作的考核奖励力度;民革山东省委会直属综合支部召开党员参政议政研讨会。

抓热点 探源头

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业生产者在从事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过程中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经济损失怎么办?会不会因此致贫、返贫?民革山东省委会围绕这一问题,赴多地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组发现,农业保险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式,对于稳定农民收入、推动农村规模化经营,能够起到很好地助推作用。调研组最终形成《拓展市场,创新方式,提高我省农业保险发展水平的调研报告》,荣获当年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重点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二等奖。2017年,民革山东省委会调研完成的《完善顶层设计,分步实施推进,构建我省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荣获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重点调研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

民革山东省委会还积极配合民革中央开展调研。2016年10月,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领的调研组来到山东,围绕“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在济南、泰安等地进行调研,孙继业陪同。山东民革党员中的法学专家、律师结合调研主题和自身实际,阐述了对“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主题的思考,提出了意见和建议。2017年2月,万鄂湘率调研组赴山东省烟台市,就环渤海地区水域治理与保护问题展开专题调研,民革山东省委会积极参与,并结合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

民革济南市委会承接民革山东省委会课题,围绕构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开展调研,形成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的研究》的调研报告。该调研报告共计1.4万字,提出了八个方面的建议。省发改委对《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的研究》的调研报告书面反馈了意见,并认真研究、吸收和采纳了有关建议。省发改委在课题建议采纳情况反馈中说,对《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经济发展的研究》中提出的建议进行了研究,结合工作实际,采纳全部8条建议中的6条,并在相关规划和今年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重点事项》中予以体现。

提案建议向纵深发展

“今年,我们提交了10件集体提案,6件大会发言,都是在广泛征集意见、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产生的。”民革山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鸣歧介绍说。民革山东省委会提交了《精心打造康养城市,大力发展康养产业》《关于在山东全域禁止销售和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等建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民革青岛市委会提交的《关于加快建设董沂铁路的建议》得到中共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中共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和青岛市发改委的高度重视,目前,该铁路规划已分别列入山东省、青岛市十三五规划和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规划》。民革淄博市委会提交的《关于加强全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的提案》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淄博市食药监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专门召开提案面复会进行答复,并就民革淄博市委会长期以来对食品安全的热心关注和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全国人大代表孙继业长期关注能源互联网在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改善能源需求侧管理中的作用,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他继续提交了《建设以特高压为关键的能源互联网》建议。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山东省委会副主委刘晓静经过调研,提出了《关于加强政府购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山东省委会副主委孔维克提交了《关于在城镇化进程中加强传统村落及文化保护与传承的建议》……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民革山东全省各级组织和党员将继续紧扣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贡献力量,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特约通讯员 韩景慧)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山东省 参政议政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