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国台办召开发布会:将持续推进两岸融合发展

2017年03月30日 09:41 | 作者:胡珉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3月29日上午,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距离上一次发布会,已经时隔一个月,因此,本场发布会涉及的问题也比较丰富。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全国两会涉台内容、台湾居民李明哲在大陆接受调查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由于是今年全国两会后的首场发布会,因此两会期间的涉台话题备受媒体关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也成为提问的焦点。

对此,马晓光介绍,国台办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已经设立了53个平台,而且很多地方也出台了各种各样的支持政策,涉及到创业资金扶持、辅导培训、经营场地使用等诸多方面。下一步,我们有关部门也正在抓紧研究出台便利台湾同胞包括台湾青年来大陆就学、就业、工作、生活的措施,这些措施在年内会陆续公布实施。

关于两会期间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马晓光称,张志军主任、陈德铭会长近期在博鳌亚洲论坛接受台湾媒体采访时已经表明了态度。

据中评社报道,张志军在博鳌论坛期间说:我回应一下我所讲的“‘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这句话,“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但是是一种不同形式的统一。张志军也表示,这句话和大陆几十年来对台大政方针的精神是一致的,大陆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来努力推进和平统一进程,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最终目标。我们的方针没有变化,目标也没有变化。

而马晓光也表示,台湾同胞来大陆生活、就业、创业、工作、就学,享受两岸融合发展利益的同时,也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

此外,发言人对台湾近期在国际社会上的一系列言行和动作,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近期,日本总务副大臣赤间二郎访问了台湾,马晓光表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绝不允许挑战。日本现职副大臣访台严重违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外交部已就近期日方在涉台问题上的错误行径进行了严正交涉。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企图在涉外领域挑战一个中国的格局,这样的小动作越多,遭到的反弹力度会越大。

而对于蔡英文“希望和美国建立升级版的策略伙伴关系”的言论,发言人则强调,我们坚决反对台湾与我建交国开展任何形式的军事往来和官方交往,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随着两岸综合实力差距的越拉越大,台湾当局如果企图通过向外国购买武器,发展进攻性的武器,以至于提出一些虚张声势的所谓军事战略来为自己的错误政治路线保驾护航,这是没有出路的。和大陆搞军备竞赛,只能损害台湾同胞的福祉和利益。

近日,台湾“陆委会”主任张小月也就国际问题发表了意见。他认为美国和大陆在改善关系的时候,不应该把台湾作为筹码,当成利益交换。对此,马晓光回应:“现在的问题是台湾当局自己想作筹码,被当作利益交换。”

近期,台湾籍人士、民进党前党工李明哲入境广东后的遭遇,也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据马晓光介绍,台湾居民李明哲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已接受有关部门调查,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并且,国台办也看到了李明哲台湾家属的一些诉求。

马晓光强调:“来大陆从事正常活动的台湾同胞,他们的合法权益都是有保障的。我们依法治国,不会对台湾同胞随意地采取人身限制措施,所以这点请台湾同胞放心,来大陆,他们的基本权益是有充分保障的。李明哲的案子,因为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对他的调查依司法程序在处理。”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大陆 国台办 两岸融合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