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最高法:信息化破解执行诸多难题

2017年03月30日 10:07 | 作者:刘子阳 蔡长春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执行工作,是案件在司法程序的最后一步,也是让人民群众在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的最后一环,执行不仅是兑现当事人的权益,更是考量司法的公信力。为了解决执行难问题,人民法院都做了哪些工作?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详细阐述了如何以信息化为抓手,破解执行工作中的诸多难题。

timg

网络查控 解查人找物难

《法制日报》记者:找不到财产,法院判决就得不到有效执行,从而变成一纸欠条。法院如何破解查人找物难题?

孟祥:就执行工作具体而言,第一大难题是查人找物难,查不到财产、找不到人,执行就无从谈起。

2014年开始,最高法大力推进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与掌握财产信息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进行网络连接,统一技术标准,实现数据共享,直接通过网络查找财产。目前,该系统已经与3400多家银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工商总局、人民银行等单位实现联网,可以查询被执行人全国范围内的开户行信息、存款信息、车辆信息、出入境证件信息、船舶信息等,基本实现对主要财产形式的“一网打尽”。

实践证明,最高法网络查控系统功效十分显著,相比传统人工查控模式,效率成几何倍增长。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法院利用网络查控系统共查询案件975万余件、冻结752亿元,查询到车辆1427万辆、证券133多亿股、渔船和船舶12.6万艘、互联网银行存款2.37亿元。这个数据每天都在发生变化。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拍卖 网络 司法 最高 高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