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戴希立委员:增加文化认同 体验式学习最有效

2017年03月30日 10:11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刘圆圆“现在很多家庭,在假期给孩子安排各种各样的活动,比如夏令营、冬令营,去外地甚至外国旅游,我认为对青年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体验式学习。” 从事教育行业的全国政协委员、田家炳基金会副主席戴希立总是三句话不离本行。

timg (17)

戴希立认为而这种体验式学习可以通过规划、设计,变得更有目的性。“我们这一代人很爱国,是因为我们去过内地农村,了解民间疾苦,让人不自觉地产生一种责任感,要让国家强大起来。”戴希立说,“而现在很多年轻人没有那样的经历与体验,即使你去讲给他们,也很难引起共鸣。” 

在戴希立看来,体验式学习最有效的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走出去做服务,另一种则是工作经历的体验。

作为田家炳基金会副主席,戴希立以基金会举例说,他们每年都有一个内地以及香港和台湾的青年去贫困地区支教的活动,效果很好,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也很高。“我们选择内地偏远的农村、香港贫困的地区、台湾经济落后的山区作为服务点,由基金会在资金上提供帮助,支持三地青年联合组成支教团。不仅让青年之间交流无障碍,也让他们了解国家发展的需要,对中华文化有了深刻的认同感。” 

体验式服务的成果,给戴希立带来很多思考,因此,他脑海中也出现一套完善的建议。他说,体验式的学习需要评估,因此需要在政府层面建立一个督导平台。以香港为例,可以成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对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体验式学习给予指导。此外,要促进社会资源与政府相关机构协作,设立专项基金,资助最基层的学生进行各类体验式学习活动。“更应该鼓励工商界为大学生提供更多工作体验机会,包括到内地实习和工作,帮助大学生将课堂所学、行业要求与国策发展有机结合。”戴希立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体验 文化认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