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南京公布首批工业遗产类历史建筑

2017年03月30日 15:09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政府公布了南京市工业遗产类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保护名录,68个工业遗产类历史建筑和6个工业遗产类历史风貌区列入其中。

68个工业遗产类历史建筑包括国民政府首都水厂办公楼、南京光学仪器厂大礼堂、南京汽轮电机厂发电机车间等,分布在鼓楼区、玄武区、秦淮区等,建筑年代从民国时期到1976年不等,其中鼓楼区最多,达20处。在这些建筑中,位于鼓楼区北河口水厂街7号的国民政府首都水厂有5座建筑入选,皆建于上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其中国民政府首都水厂办公楼现在是南京自来水历史展览馆。

6个工业遗产类历史风貌区分别是国民政府首都水厂、金陵船厂、南京宏光空降装备厂、南京第二机床厂、冶山铁矿、永利铔厂,其中永利铔厂于1934年由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创办,1957年,永利铔厂成为国有企业,改名为南京化学工业公司。

这些工业遗迹公布后该如何保护和利用?南京市政府要求,规划、文物、房产、国土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制定保护与利用的鼓励、激励措施,调动工业遗产所有人、使用人、管理人保护与利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区政府及工业遗产所有人、使用人、管理人应当加强对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做好工业遗产的测绘建档、挂牌展示工作。在企业转产、改制或者拍卖、置换资产等过程中,应当将工业遗产的保护要求写入。(记者李佳霖)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南京 首批工业遗产类历史建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