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关注西口文化 讲好中国故事

2017年03月30日 15:09 | 作者:邢晨声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关于西口文化的研究,已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西口文化无论是资源价值还是历史价值,都应当成为一门专业的文化学科。面对西口文化博大的资源宝藏,我认为:西口文化现象是中国历史发展的重要历程写照;西口文化不是孤立的文化创造,而是长期历史发展所诞生的文化结晶;西口文化的衍生和发展横跨社会学的各个领域;西口文化对当代社会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目前,关于西口文化的探讨还没有脱离地域限制,大多停留在地域事件的探索上,缺乏立体时空把握和体系规划,因此还未形成影响历史服务时代的学术成果。如果从广义的西口文化即历史、军事、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地理、环境、民族学及人类学等领域去观察,西口文化所标志的是中国历史的影像里程。它的定义应该是研究中国北方历史发展和变迁的社会科学。如果狭义地讲,因其地域性、传承性、变异性、关联性等特征指向,西口文化可定位为西口特色的民俗文化,所涉及的就是特定区域衣食住行、村落民居、信仰禁忌、岁时节令、风物掌故、手工技艺、社火游戏、地理形胜、生产贸易等。它的定义就应当是研究北方游牧民族和汉民族交融地区的地方文化风俗和文化人类学学科。

关于走西口,多定位在民间行为上,而实际上它的缘起是国家行为,是国家意志的体现。这一点至少从春秋战国时期就已开始了,2000多年来,这种民族争战与交融碰撞没有停息过。北方民族与中原民族之间的激烈交锋不仅形成经济、政治、文化、风俗的融合,国家体制的改革与进步,对中华民族人类繁衍也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盛世兴文,文昌世兴。近年来,学科建设和发展为当代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多学科的社会文化体系构建起强盛的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和价值核心。目前,我国有敦煌学、徽州学和藏学三大区域学科文化。随着近年来对晋商文化的不断发掘和认识,西口文化的脉络框架与价值逐步清晰起来。就西口文化价值的体现,可归纳为:西口文化的核心是开放与交流,西口文化的演进手段是“武化”到“文化”的嬗变,西口文化的目的是强盛国家发展经济,西口文化体现了对整体产业的带动性,西口文化建立了动态的经济发展和管理体系,西口文化成为一个历史时期的社会象征,西口文化是国家和民族意志的体现。但从目前看,这些潜在的核心价值并没有被系统总结和深刻认识。关注西口文化的意义在于:探索和总结民族融合与国家形态演变;探索战争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刺激因素;探索和研究西口移民缘起与积极意义,梳理西口商业规律和精神实质以及西口民俗演变进程中的文化积淀。

西口文化价值何在?西口文化体系建立的目的绝不仅仅是钩沉历史、填补空白、回首往日辉煌,更重要的是对当代和未来的指导作用。创建一个文化体系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也不是任何有价值的文化现象都可以成为体系,而西口文化是完全有条件成为一个完整的学科体系,这是西口文化创新发展、弘扬光大的关键之所在。

当代西口文化学科创立,在方法上要多视角,更大范围内采取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对比的方法,拓展研究领域,寻找突破口,推动西口文化研究向纵深发展,这是建立西口学的主要任务。利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更逼真、更形象地模拟和表现西口历史研究成果。在西口文化文献研究方面,首先继续调查、收集西口商路散失文物,真正搞清西口文化资源的准确家底;其次,要系统地总结西口文化研究成果,按学科规划出版一批系列专著,全面反映多年来研究和识读、校译、注解的成果,为研究者提供一个准确、权威的西口文献读本;第三,加强研究力度,如西口文学、西口美术、西口音乐、西口考古、西口神秘文化、北方少数民族语言文献、西口社会思想文化、西口民俗等等。

西口经济研究方面,要把西口经济研究置于整个世界经济交流和发展的大潮流以及亚欧大陆经济圈大背景下研究西口经济的发生、发展和成就;要联合各地乃至来自欧亚各国的近代史专家,从世界民族贸易的角度,围绕世界经济开放的时代、传播方式、脉络等问题,展开深入研究,解决西口经济、文化在中国历史中的地位以及西口文化史研究薄弱的问题,概括出西口文化的特点和由来;要从思想史高度研究西口文化所体现的各个时期人们的心灵轨迹;组织国内外专家,通过整个北方商路上一切经济贸易形式和文化精神的比较研究,揭示社会发展、变化的脉络和规律。不能忽略事物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北方游牧民族的“入口”问题,只有双向观察、双向分析、双向比较,西口文化才能显示出其完整性。唯有如此,才能将西口文化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在西口文化考古研究方面,要进一步做好边塞关隘城池及军事设施和古墓葬的田野调查考古工作,加强对个体遗址的基础研究,必须置于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大背景下进行考量,找出西口文化遗产自身的特点和价值。保护好西口历史文化遗产,是进行深入研究的前提。利用高科技技术,将历史文化资源形成电子信息库,可以通过上网做到资料共享,使全球西口文化学者都可以共享,进一步推动西口文化研究向纵深发展。

创建西口文化学,人才是关键,随着一些高等院校对西口及晋商文化研究课题的建立,西口文化的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呼之欲出,但其规模化和专业化远远不够,西口文化的人才战略是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

文化的普及是西口文化学成长和繁荣的基石。近年来,在西口文化的创作传播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如文学、艺术的创作,西口文化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的初期建设上、西口旅游产品及工艺品开发等,但这些远不是西口文化的全部意义。要把西口文化看做宝贵的精神财富。西口文化的光大和延续,仅靠学者的研究远远不够,要成为大众的文化、时代的文化,任何没有群众基础的文化都是没有生命力的文化。

要立足西口文化成为研究欧亚大陆经济文化史的世界性的学问,只有各国学者共同努力,才能实现新的突破和新的发展。为此,世界各地学者间要加强合作与交流,资料共享、共同承担研究课题,创造一些合作的机会和条件,互相促进,共创学术繁荣。

随着西口文化产业开发力度的不断加大,人们对西口文化的关注会越来越多,西口文化深厚的文化积淀,神奇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对外界无疑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西口学研究要为时代发展服务,要成为一门不断成长的活的学问,要成为一门影响历史、影响世界的新型学科,任重而道远。

由学习到学问,上升到学术进而建立学科,这是一个不断开拓的过程,是一项庞大的文化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建设一项全新的地域文化学科,在对现实和未来的指导意义上有着更加重要的积极作用。打破地域切割,打破条块封闭,打破学科成见,建立优势互补的文化工程学术体系,共建西口文化大厦,不仅是晋、陕、蒙、冀地区的区域文化责任,而是一项体现国家意志的文化建设大业,更是实现“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讲好中国故事”的迫切需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西口文化 中国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