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老抽筋,喝淫羊藿小伸筋草汤

2017年03月30日 11:10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河北读者王先生咨询:我经常腿抽筋,有时候睡着都能被“抽”醒,有朋友向我推荐了一个方子,说是能治经常性的抽筋。具体方法是:取淫羊藿、小伸筋草各5克,水煎后服用,每天一剂。想请专家点评一下此方是否可以用。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刘志刚解答:淫羊藿性温,味辛、甘,能补肾壮阳、祛风除湿;小伸筋草性温,味苦涩,入肾、胃二经,具有祛风散寒、除湿消肿、舒筋活络的作用。两药合用,能大大提升强筋健骨的效果。此外,现代研究表明,淫羊藿还能增加心脑血管血流量、增强免疫力,可改善骨质疏松、四肢乏力、精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中医认为,抽筋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寒冷刺激、过度疲劳、骨质疏松、身体缺钙等。老年人腿抽筋并非都是缺钙引起的,相当一部分老人发生腿抽筋是腿部血液循环不畅所致。因此,老年人治疗腿抽筋,除了坚持补钙,还要注意改善血液循环,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B1、维生素E、丹参等,同时要积极治疗原发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脉管炎等,并避免睡眠中腿部受凉。

提醒大家,由于每个人体质有所差别,服用该方前最好咨询医生。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抽筋 腿抽筋 过度疲劳 骨质疏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