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停车费市场定为啥不灵:价格上去了 服务没上去

2017年03月30日 11:33 | 作者:贺林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核心阅读

广东放开了停车服务价格,但调查显示,收费涨了,服务却没提升。专家建议,对竞争充分的商业配套停车场,可以市场定价;对住宅小区,则可以继续实行政府指导价。除了增加车位供给,引导小区业主参与价格协商、支持成立业主委员会,也能对停车服务的价格形成约束。

放开停车服务价格,会带来什么?日前,广东省消委会在广州开展了一项历时4个月的民意调查,以掌握广东放开停车服务价格一年多来的收效。

结果显示,近九成的受访者认为,所在小区停车收费太高或偏高。在八成以上的受访者看来,实施市场定价“直接导致停车费涨价”。近七成的受访者并不满意目前的停车保管服务。

市场化改革的目标,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而从调查结果来看,广东放开停车费政府限价的措施,在价格上和服务上都未能惠及消费者。是哪些因素造成了结果与目标南辕北辙?

【现状】

价格普遍涨了

服务并未跟上

近年来,我国服务领域市场化进程加快,停车服务价格逐步由政府指导向市场调节转化。

根据国家发改委2014年出台的《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广东省发改委、广东省住建厅2015年联合发布《关于放开住宅小区、商业配套、露天停车场停车保管服务收费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5年8月15日起施行。

在放开价格管理后,广州住宅停车收费价格出现了普遍上涨。据广东省消委会介绍,新政实施后,仅广州就有多个小区爆发了业主堵门堵路、与经营者激烈冲突的事件,还有部分小区业主与经营者对簿公堂。各级消委会收到的相关投诉也日益增多。

对此,广东省消委会开展了广州地区住宅小区停车收费服务调查评议。调查显示,近半数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所在小区停车保管收费“太高”,近四成认为“偏高”,仅一成多认为“合理”;反映停车费上涨幅度超过100%、在50%至100%之间、在50%以内的受访者,分别占35.17%、30.88%、23.06%。

事实上,消费者对于停车费上涨并非完全没有思想准备。调查显示,受访者最能接受的涨价理由是“增加或改善配套设施”。

然而,停车场经营者往往利用自身优势地位提高停车保管费,“提价不提质、收费不服务”。基础设施跟不上、服务质量差、安保不到位,是受访者反映比较普遍的问题。此外,超六成的经营者没有购买停车场责任保险;一些停车场对不按规定停车或侵占他人车位的行为,更是不管不顾。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停车费 市场 价格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