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小城里的吸毒少年 16岁小伙:吸后人不是人了

2017年03月30日 11:36 | 作者:谷岳飞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最小的吸毒者

除去中途在少林寺学武的两年,阿峰从未离开过自己的家乡:河南周口市太康县。

太康县是河南豫东的一个农业大县,至今仍未摘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它同时也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当地相关部门统计,这个一百多万的人口大县,每年至少有一半人外出务工。

在国家禁毒委统计的涉毒区域中,太康并不显眼。但一个可怕的趋势是,和全国不少内陆的县市一样,它的涉毒人口和案件都在快速增长中。

新近统计出的数据显示,2016年,太康打掉了两个贩毒团伙,收缴各类毒品10.3公斤。当地一位警察说,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太康取得的最大的一次禁毒战果。

这位警察表示,他最开始也被这个数字吓到了,没想到能有如此多的毒品出现在中国一个内陆县城中。

让这位老刑警更感警觉的是,如果不是被收缴,这些毒品中至少有一半将会流向青少年。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太康县登记在册吸毒人员847人,其中67.3%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

放眼全国,吸毒人员同样呈现低龄化的趋势。《2016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吸毒人员总量仍在缓慢增长,其中,青少年吸毒问题突出。截至2016年底,35岁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数148.6万名,占比59.3%。

阿峰至今保持着太康县最小吸毒者的记录。两年前,阿峰在当地警方一次打击毒品犯罪行动中被控制,当时他16岁。

彼时,太康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太康四中后面一栋家属楼内,有人聚众吸毒。警方出击,吸毒者疯狂逃跑,3人更是直接从2楼跳下,其中之一便是年仅16岁的阿峰。

阿峰顶着一个洋葱头的发型,四周的头发都被剃光,只剩下头顶部一圈染黄的头发杂乱生长着。他穿着一件灰色棉睡衣,十指指甲内满是黑色的污垢。他解释说,前晚忙了一晚。戒毒之后,他回到家中和父母一起卖菜。他的工作是每天凌晨去进货。

这份工作让他苦不堪言,不仅需要过人的体力,而且要熬夜,不过他还不准备放弃,因为同之前的生活相比,这份工作让阿峰觉得虽然辛苦,但心里踏实。

因为不爱学习,阿峰小学没毕业便辍学回家,其后去少林寺学习武术,同样一无所成。回到太康之后,在太康县的街头,阿峰彻底迷失。他和十多个朋友成天混在一起,玩一种叫“穿越火线”的游戏,吃饭、喝酒、打架,阿峰成为众人眼中的“坏孩子”。

一次,在一位“大哥”的客厅里,阿峰第一次见识到冰毒。这位“大哥”是阿峰在网吧里结识的,“他对我不赖”,阿峰说。

“大哥”面前摆着一个矿泉水瓶,瓶子插着一出一进两个管子。“大哥”吸了几口,非常享受的样子,他鼓励阿峰也“来一口”。

就这样,阿峰沾染上毒品。阿峰说,他一共吸过3次毒,都是在这位“大哥”家。

编辑:梁霄

关键词:吸毒 少年 小伙 小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