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小城里的吸毒少年 16岁小伙:吸后人不是人了

2017年03月30日 11:36 | 作者:谷岳飞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两次毒品风潮

去往太康的路并不好走,距离该县最近的高铁站是商丘站,有大巴车往返两者之间,需要大约3个小时的车程。

已经无人知道毒品最早出现在太康是什么时候了,在太康一位工作30多年的警官记忆中,吸毒案开始比较多的在太康出现,是在2005年前后,从南方省份“输入”太康。

当时,太康一些在南方省份的务工者返乡,将在南方养成的这一不良癖好输入太康。太康本地的一些有钱人或者所谓的“江湖人士”最先被影响,当夜幕低垂,在太康的一些宾馆、酒吧、KTV内,“来上几口”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

“当时他们吸食的毒品主要是海洛因等老式毒品,吸食人群年纪比较大,和现在完全不一样”,这位警官说。

在太康当地承包工程的周先生说,他沾染上毒品也是因为社交,“混社会的需要”。他们也最早见识到毒品的危害,很快就有人倾家荡产,加上当地对毒品的严厉打击,“大家都不傻,多数不再吸了”。

没想到的是,第二波风潮来得如此之快。上述警官介绍。最近几年,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南方发达地区一些工厂关门,不少太康的务工者被逼返乡,新的吸毒习惯再次被带回。

这波毒品主要是冰毒等新式毒品。它们大多是合成毒品,用有机合成的方法制造,包括冰毒、摇头丸、K粉等。

借助务工者的返乡潮,这种新型毒品也从大城市迅速向小城市、乡镇农村高速扩散。

一名从事戒毒工作十余年的医生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制毒技术的发展,犯罪分子依靠国内良好的化学工业基础,生产合成毒品越来越容易,国产合成毒品“产量大价格低,打得金三角没有招架之力。”

国家禁毒委发布的数据也支持了这位医生的说法,根据《2016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2016年,全国破获制毒物品犯罪案件444起,缴获制毒物品1584.6吨,其中一类易制毒化学品305.43吨,同比增加75.5%。

报告分析称,2016年,全国吸毒人员中,以海洛因为主的阿片类毒品滥用人数增势放缓,以冰毒、氯胺酮为主的合成毒品滥用人数增速加快,滥用新精神活性物质有所发现,呈现出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叠加滥用特点,毒品滥用结构发生根本变化。

一位禁毒民警说,与老式的毒品相比,新式毒品对年轻人更具诱惑,危害也更大。

周先生见到过这样的场景: 一次好友聚会结束后,大家喝得东倒西歪,一个年轻人取出一个矿泉水瓶子,熟练地制作起吸食冰毒的工具。然后,这位年轻人招呼好友吸上几口,“醒醒酒”。

周先生说,冰毒能够麻痹神经,吸食过后,人容易亢奋,几天都不用吃饭,而且性能力会显著提高,这也是冰毒被这群年轻人当作醒酒工具的原因。

更可怕的是,不少吸毒者毒瘾发作之后会呈现一种癫狂的状态。阿峰曾经目睹一位“毒友”自残,他拿着刀一刀接一刀地割自己,手上、肚子上满是伤口,血流不止。

而他曾一整天拿着一只杯子翻来覆去地看,不眠不休,“无聊到可怕”。

编辑:梁霄

关键词:吸毒 少年 小伙 小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