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春天茶该怎么喝?4种食材泡水喝更养生

2017年03月30日 14:5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undefined

“阳春三月试新茶”。清明时节,茶树和大自然一同的苏醒了。这时候上市的新茶色泽澄绿,汤色也澄明。泡上一杯的话,味醇而韵雅,宁心和除烦。但是,喜欢喝茶并不等于会喝茶。那么怎样冲泡更养生呢?关于喝茶又有哪些常见的误区呢?

误区一:茶越新鲜越好

时新茶即是指鲜叶炒制不足半个月的新茶。相对的来说,这种茶喝起来确实味道更好。不过,从中医理论讲,刚加工的茶叶存有火气,这种火气需存贮一段时间才会消失。因此,饮用过多时新茶可使人上火。

另外,新茶中的茶多酚、咖啡碱含量较高,容易对胃产生刺激作用,如果经常饮用新茶,有可能出现胃肠不适。胃不好的人,应少喝加工后存放不足半个月的绿茶。另外要提醒的是,并非所有种类的茶都是新的比陈的好,比如普洱茶等黑茶就需要适当陈化,品质更好。

误区二:越贵的茶越好

茶的价格由品质和级别决定。品质主要指茶的产地和树种,级别主要和采摘时间、采摘部位有关,嫩芽、一芽一叶、一芽两叶价格就相差不少,同样是龙井,清明前采摘的明前茶就是最贵的。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认为:老百姓其实不需要买高档茶,完全可依据个人经济能力和不同的口味进行选择。100—300元一斤的价格,已可以买到品质非常好的茶。建议大家在购买的时候,重品质、轻级别。有些级别高的茶采摘时间太早、太嫩,而茶的一部分营养恰是在茎里,有些便宜的茶养生效果更佳。

误区三:茶能醒酒

酒后喝茶有利有弊。喝茶能加速体内酒精的分解,且其利尿作用可帮助分解后的物质排出,因此有助于解酒;但同时,这种加速分解会增加肝肾的负担。因此,肝肾不好的人最好不要用茶解酒,特别是不能在酒后喝浓茶。

误区四:睡前喝茶影响睡眠

茶叶中含有的咖啡碱有兴奋中枢神经的作用,因此,一直就有睡前喝茶会影响睡眠的说法。其实,很多发酵程度高的茶,比如红茶、熟普洱,其中的咖啡因已所剩无几,不仅不会影响睡眠,相反,晚饭后一小时喝点助消化的茶,可以清理肠胃,有助睡眠。

误区五:饭后喝茶最好

饭后马上喝茶容易使茶叶中的茶多酚与食物中的铁质、蛋白质等产生络合反应,从而影响人体对铁质和蛋白质的吸收。饭前空腹喝茶会稀释胃液和影响胃液的分泌,不利于食物的消化。正确的方法是至少餐后半小时,最好1小时后再喝茶。

误区六:一杯茶喝一整天

一个大茶杯,一把茶叶泡一天最不可取,这样品尝不到茶的真味,且长期浸泡容易使茶中的重金属析出,不利健康。喝茶一定要做到茶、水分离,哪怕没有专业茶具,也可准备一个带滤网的茶壶或茶杯。

误区七:茶叶要洗,头泡茶不能喝

头泡茶是否能喝取决于你喝的是什么茶。如果是黑茶或乌龙茶,应先用沸水快速洗一下,再把水倒掉,这既能起到洗茶作用,又能给茶加温,有利于茶香的挥发。但绿茶、红茶等,并不需要这道工序。

有多种排毒养身的小东西,特别适合春天喝,几块钱就买到,不仅便宜,还很管用,热水一冲喝就可以了,为了自己和家人健康,一定好好看看。

四大泡水神物

枸杞泡水

主要功能:枸杞的保健功能很强,补身护肤,护肝养肝的作用。

防治糖尿病:枸杞能够降血糖、软化血管、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对糖尿病患者具有一定的疗效。

去除面部皱纹:枸杞有很好的抗衰老功效,泡水经常喝喝可以延缓面部衰老,改善皱纹。枸杞所含的丰富多糖、维生素E、硒及黄酮类对皮肤抗氧化也有很好帮助。

护肝养肝:枸杞中的多糖对肝脏有着很好的保护作用,可以降低血清谷丙转氨酶,促进肝损伤的修复,使肝功能正常运行。

荷叶泡水

主要功能:荷叶具有平肝火以及清热养神、清暑利湿以及保健作用。

降三高:荷叶泡水喝,对“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有不错的改善,并且无副作用,适合长期引用。

清暑利湿:炮制后的荷叶味微咸,属于凉性,具有清暑利湿的作用,对多种常见病均有一定效果。

保健作用:荷叶泡水喝对肝、脾、胃、心脏都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老年人可以那他来作为日常饮品比较适宜。

玫瑰花泡水

主要功能:玫瑰花具有一定的减腰修身,美肤调经的作用。

修身减腰:玫瑰花茶不愧为花茶中的极品,长期喝玫瑰花,可以解油腻,减少体脂肪的累积,同时还能补充植物纤维,让身体渐渐纤瘦起来。

排毒去黑头:玫瑰花具有一定排毒作用,长期喝皮肤更细腻,面部黑头也会越来越少。

经期调理:经期的调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不容小觑。许多女性都有痛经,经期不调的问题,通过喝玫瑰花茶,女性的气血会逐渐通畅,经期常见的气色灰暗、身体不适,会大大改善。

菊花泡水

主要功能:菊花具有清肝明目、保护视力、解毒消炎等作用。

预防感冒,咽喉肿痛:菊花,金银花,茉莉花一起泡着喝,可清热解毒,可防治风热感冒、咽喉肿痛、痈疮等,常喝更可降火,有宁神静思的效用。

恢复视力:平常泡一杯菊花茶来喝,能使眼睛疲劳的症状消退,如果每天喝三到四杯的菊花茶,对恢复视力也有帮助,经常玩手机的朋友一定试试。

抵抗辐射:日常生活中多喝菊花茶有助于防止辐射,经常对着电脑的上班族,应该多喝菊花茶,这样能够抵触电脑的辐射。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天茶 怎么喝 食材泡水 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