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河北师范大学举办2017年"统战大讲堂"

2017年03月30日 15:5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3月22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举办2017年第一期“统战大讲堂”,全国政协委员王长华教授作客“统战大讲堂”,向全校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王长华详细介绍了全国“两会”的总体情况,传达了会议精神。对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和俞正声主席政协工作报告中的要点、亮点进行了解析。他说,国家数字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通过一系列数据对比,可以清楚的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走势,2017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面临的诸多困难、挑战和机遇。总体来讲,做好2017年政府工作将坚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王长华对教育界别会议讨论情况感受颇深,特别是教育部长陈宝生有关“双一流”比选、民办教育政策落地、教育扶贫工程等方面的“金句”连出。他说,可以看出,尽管目前经济形势严峻,但国家将继续大力支持教育先行发展,通过推动深化改革,不断促进教育公平。王长华还重点谈到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的重大意义,介绍了其中关于胎儿权利保护、虚拟财产保护、无责任年龄、见义勇为补偿等方面的新定义、新变化。

王长华在“两会”期间的提案和建议是备受关注的话题。他说,提案“防校园欺凌,要用足用好已有制度资源”提出对于未成年人严重犯罪,可以考虑降低刑事责任能力年龄,以唤起青少年对法律和生命的敬畏感。提案“对地方高校经费使用和预算管理进一步简政放权的建议”是王长华第三次聚焦科研经费使用问题,他表示,专项经费使用应进一步“松绑”,智力劳动的价值应该给予充分肯定。结合京津冀高校的发展实际,王长华还建议京津冀高校之间“牵手联姻”,协同发展,为京津高校疏解功能,为河北高校“补钙”助力。并结合实际介绍了自己参政议政的切身体会,特别提出应准确理解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基本职能的新概括,三项基本职能有机统一,更加全面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报告生动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启发性。会后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两会”精神,用“两会”精神指导教学科研,积极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的落实,更加努力投身到河北经济建设发展中。

“统战大讲堂”是河北师范大学党委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要求,更好地满足广大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理论学习需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统战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整合、共享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拓宽理论学习渠道的一项创新性工作。自2016年以来,先后举办了《道德经的智慧》、《颠覆性创新与未来教育》和《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的几个问题》等专题讲座,对促进党外人士思想学术交流、深厚人文底蕴,画好同心圆起到较好的推进作用。2017年“统战大讲堂”继续创新,通过学校党委统战部主办,各民主党派河北师大支部轮流承办的形式开展各类主题讲座,拓展“统战大讲堂”的功能,加强思想政治引导,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使党外人士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同时,为各民主党派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凝心聚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聚集正能量,做出新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河北师范大学 统战 大讲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