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兰克福或坐收英国“脱欧”渔翁之利

2017年03月30日 21:23 | 作者:沈忠浩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法兰克福3月29日电财经观察:法兰克福或坐收英国“脱欧”渔翁之利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英国29日正式启动“脱欧”程序,相比去年意外的公投结果和引发的市场恐慌,此次欧洲金融市场波澜不惊。未来两年,岔路口上的英国和欧盟均充满不确定性,未雨绸缪的金融业转移或令德国金融中心法兰克福坐收渔翁之利。

美国FTN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洛认为,英国“脱欧”不可避免会带来冲击,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必将受到影响。如果伦敦失去欧盟金融市场准入,一些依托伦敦的国际金融机构很可能将运营机构转移到法兰克福、巴黎、都柏林等欧盟市场内的城市。

多家德国金融机构已公开表示,法兰克福将从英国“脱欧”中受益。德国银行业协会总经理米夏埃尔·科马尔说,法兰克福的地位将更加重要。

人们对法兰克福金融中心地位的预期正在上升。目前,高盛、摩根大通等已扩大在法兰克福的办公空间,当地房价不断上涨。德国房地产协会主席安德烈亚斯·马特纳说,英国“脱欧”对德国房地产市场提出了重大挑战,地产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尤其依赖稳定的投资氛围。

法兰克福位于德国西部美因河畔,欧洲中央银行、德国联邦银行(德国央行)以及德意志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等金融机构总部都坐落于此。

德国央行董事会成员安德烈亚斯·多布雷特曾表示,许多对法兰克福感兴趣的银行已和德国央行取得联系并展开对话。

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也于今年初邀请约50名外国银行代表到法兰克福举行会谈,重点讨论英国“脱欧”后金融机构如何调整战略布局。按照联邦金融监管局的预测,大多数银行将在今年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就搬迁问题做出决定。

除了法兰克福办公用房存量和价格具有吸引力外,德国经济稳健增长、竞争力强、国家信用评级高也是竞争优势之一。据悉,瑞银、俄罗斯外贸银行等已计划将法兰克福作为其欧洲业务中心。

多布雷特还预计,准备搬迁的银行不会向欧洲大陆某一城市集聚,而是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分散,这有利于银行业健康发展。他同时表示,在金融监管领域,德国不会给这些银行“特殊待遇”。

欧洲央行执委、欧洲央行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副主席劳滕施莱格也强调,搬至欧元区的银行都需符合欧洲央行的标准。她说,无论这些银行从英国搬至欧元区哪个地方,确保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是关键。

劳滕施莱格表示,英国“脱欧”对银行业来说主要涉及市场准入,在欧元区新建的银行实体必须保证充分的本地风险管理、本地员工数量和运营的独立性。“我们只给拥有良好资本条件和经营状况的银行颁发牌照,不会接受空壳公司,”她说。

尽管英欧“分手”谈判不存在赢家,但法兰克福金融中心地位上升也将为当地中资金融机构和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带来机遇。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行长李光预计,欧盟和英国将更加重视与中国的金融合作,以求紧抓人民币国际化机遇。

他建议,在法兰克福的中资银行应密切关注和深入研究英国“脱欧”进程,有意识地在市场环境变化中争取合理利益,全面引导和推动人民币与欧元产品在贸易与投资项下的交易,不断丰富融资、交易、清算等服务,帮助中国企业在当地做大做强。(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法兰克福 英国“脱欧” 渔翁之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