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楼市调控政策升级:年限“卡位” 购房区域设限

2017年03月31日 08:37 | 作者:龚小锋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如果说此前楼市调控是限购限贷的V1.0版本,那么3月份以来的本轮调控正式升级为V2.0,北京离婚一年买房算二套,成都部分区域不准跨区域买房,厦门新购房需两年后才可交易……调控政策更加精细化。

年限“卡位”

今年3月中旬以来的这轮调控政策对于购买人和出售人的纳税、离婚等相关年限,进行了精准规定。3月22日,北京规定,购房资格中的连续5年纳税记录,由过去的每年至少1次,改为往前推算60个月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

针对一些假离婚来套取第二套购房资格的做法,已经被监管层所警惕。北京规定离婚一年内继续购房,需要采取二套购房的认定标准。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一做法更大程度上确保首套购房群体的基本购房利益,预计北京此类做法会得到其他城市的模仿。

购房后快速抛售赚取差价的方式,也行不通了。在福建厦门和福州,均出台了限售政策。3月24日,厦门发布新政,在全国首创了“房屋买卖后需要两年才可以交易”。很快,福州也原原本本地跟进了这一政策。

“厦门确实很多人在炒房”,一名厦门地产界人士说,去年限购政策出台后,很多人想尽各种办法找关系、花钱买名额,很多人利用各种杠杆借钱买房,中介也在制造涨价氛围,这次政策出来后,一些投资客的投资行为将受限制。

“从购房交付定金到领取房屋钥匙,需要一年,再到办理房产证至少需要一年,这意味着购房者如果换房,至少需要四年时间。”严跃进说,可见福建两地限售版本是从房屋流通性角度来强制管制。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楼市 调控 政策 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