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清明小长假 踏青赏花正当时

2017年03月31日 08:52 | 作者:记者 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清明节自从定为法定假日后,便开始与旅游相连。“清明出游”的观念已经逐步形成,加之网络流行的拼假攻略人尽皆知,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微假期也摇身变成不可多得的“小黄金周”。

“拼假”拼出新长度

“只要在4月5日至7日请3天年休假,将首尾5天相连,就能拼出长达8天的惬意假期!”随着清明节临近,一份号称“最强拼假方案”在网上热传,也点燃了公众的出游热情。

清明时节正值春暖花开,这一“拼假方案”的出笼也令本就热门的花季主题旅游线路备受关注。不少原本受3天法定假期时限约束的市民,纷纷选择跨省、出境追花,抑或增加周边游时长深度探花。

据途牛旅游网调查数据显示,在今年的清明出游人群中,“拼假族”占接受调查总人数的比例高达33%。同时,记者从中国国旅旅行社、众信旅行社等大型旅行社得到的反馈信息显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选择拼假出游。其中,出发时间在4月2日至6日的客人明显多于往年。

对此,有旅游专家表示,寒冷的冬季过后,清明小长假为消费者出游提供了小长假契机。相比秋冬时的冰雪游、海岛游等,清明节出游的消费者有着更多的选择空间和出游主题。

油菜花、桃花最受游客追捧

“这些天的朋友圈已经成了花的海洋。无论在市区公园,还是街头巷尾,只要你举起手机,就能记录扑面而来的春的气息。”正计划清明出游的朵儿向记者感慨地说,春天来了,就是要让大家动起来。她也正计划趁着清明好时节,去领略大自然的气息,拥抱明媚的阳光。

记者综合携程旅游网发布的关于“2017清明最具吸引力赏花种类排行”以及一些主流旅游机构的反馈信息获悉,踏青赏花游成为今年清明小长假出游的亮点。

携程门票总经理方洪峰表示:“清明正是春暖花开好时节,和亲朋好友一同踏青赏花成为众多游客的心仪之选。”据了解,清明期间,江西婺源等主打油菜花的旅游线路市场占有率高达23%;而随着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播,往年颇为低调的桃花游成为今春“黑马”,线路报名占比略低两个点,屈居第二。此外,樱花、郁金香、梅花、映山红、牡丹花、杜鹃花等也纷纷上榜。

据携程门票数据显示,北京颐和园、上海世纪公园、广州百万葵园、江西婺源风景区、福建十里蓝山、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重庆南山植物园、武汉园博会、江苏鼋头渚、安徽黄山风景区等成为踏青赏花明星景区。不过方洪峰也提醒游客说,踏青赏花固然是春游主旋律,但由于各地气候、地理环境有别,即便是同类花卉,其花期也未必一致,因此,游客成行前

做足功课显得尤为重要。

在行走中感知传统

如今的游客已不满足仅仅享受乡村质朴的山水风光,更希望能深入到农家小院里,尝尝当地独有的美食。

在中国传统节日里,美食是极重要的一环。清明节与寒食节相距不过一两日,两者在历史的演变中亦慢慢合而为一了,所以清明节,各地都有不少时令的“寒食”,游客也借出游之便,一饱传统美食的声色滋味。

在北京赏花的游客不要错过“寒食十三绝”。“寒食十三绝”相传是在清代之后才开始流传的命名,分别是驴打滚、艾窝窝、糖耳朵、糖火烧、姜丝排叉、焦圈、馓子麻花、豌豆黄、螺丝转儿、奶油炸糕、硬面饽饽、芝麻酱烧饼和萨其马。至于为什么要凑齐这十三样美食,有民俗专家表示,“十三”指的是十全十美,再加上“福”、“禄”、“寿”三者,取的是吉祥圆满的意思。

“如果到江浙一带旅游,一定要品尝新鲜出炉的青团。”在南方长大的小梅说,每年的清明时节前后,是艾草生长最好的季节,这个时候的艾草嫩绿,最适合摘回来制作艾叶糍粑。加之清明前后阴雨湿冷,寒温交替,食用艾叶糍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醒脾理气、驱寒祛湿、升阳温通的作用。“虽然艾叶糍粑与传统的祭祀风俗关联不大,但也成为了南方地区清明时节的传统食品。”

前往广东潮汕地区的游客则一定要试试“朴枳粿”。据悉,每年清明前后,朴枳树开始抽枝发芽,也正是潮汕人赶制各式粿品祭拜先人的时候,潮汕民众便采摘朴枳叶和果实加工蒸制“朴枳粿”,因而在清明节食用“朴枳粿”的习俗也流传了下来。回忆起若干年前在大学校园里,就曾品尝过同窗带来的家乡“朴枳粿”,仍有一丝甘甜在舌尖。与江南一带的青团相比,朴枳粿甜而不腻,更加清淡。传统的魅力就在于每次回味,都是美美的满足。今天,这些传统节日、传统美食又伴随休闲旅游的发展,焕发出新的生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清明小长假 踏青赏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