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兰芳:传承才是最好的发展

2017年03月31日 09:16 | 作者:韩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韩雪)刘兰芳委员从2015年就开始身体力行从事传统文化教育进校园的活动,以她名字命名的“传统文化进校园—刘兰芳大讲堂”已经形成独特品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带来《关于推动评书教育进校园的提案》,字里行间,都可见这位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对传统文化教育传承的关注。

timg (38)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刘兰芳以一部《岳飞传》的传神演绎引起万人空巷。她说,自己对曲艺的热爱和钟情,就是从小培养的。

“人才的发展应该是多样化的,从小培养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爱好,也是让他们尝试找到自己今后的人生方向和终身爱好。”刘兰芳委员回忆,自己中学时的课本里就有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的节选文章。而中国古代章回小说正是评书艺术的最初脚本。

近年来,刘兰芳开始刻意减少演出活动,更加注重评书等曲艺的传承发展。在她看来,评书是曲艺之母,曲艺发展必须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时代抓起。今年1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意见》,这一契机让她看到了希望,她准备两会期间联合一些政协委员提出联名提案,推动以评书曲艺为代表的一批传统文化,能实实在在进入中小学生教学课堂中去。

据了解,“刘兰芳大讲堂”先后在灯市口小学、北京师范大学附中等京内中小学以讲座形式向学生们传播评书的起源、发展、种类,并采用表演实践的方式来展示评书曲艺的风采,甚至还远行到一些省市的中小学校园传播曲艺文化,活泼的授课来到学生当中,引发了青少年们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最近,刘兰芳与自己家乡的辽宁鞍山师范学校达成一项意向:开设一门曲艺学。一门专业的学科,需要有规范的教科书。为此,刘兰芳通过提案建议:挖掘评书成果,建立声、像、文一体化的评书曲艺数据库,同时整合相关的出版物,进行系统的课题研究。

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浩如烟海,要发展就需要一代一代的人不断进行传承,而传承本身就是最好的发展。从这个层面出发,”在娃娃当中抓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时机正好!“刘兰芳较快的语速,也传递出一份焦急的心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发展 传承 评书 曲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