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代客扫墓网上祭拜收费说不清 数百元起步磕头加200

2017年03月31日 09:22 | 作者:张昊 韩丹东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 本报记者 张昊 韩丹东

清明将至,小长假返乡祭扫成为很多人的假期安排。无法返乡怎么办?

今年,江苏省南京雨花台功德园公墓推出“代客扫墓”服务,并在线直播全程。此前,江苏省连云港市天河公墓、辽宁省沈阳市的殡葬单位也推出了“代客扫墓”服务。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一些地方的公墓推出“代客扫墓”,一些网店及线下的殡葬服务公司也推出了这项服务。

除了“代客扫墓”,网上祭拜这种依托互联网的祭扫形式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不过,在不少市民看来,不管是“代客扫墓”服务还是网上祭拜,最大的问题就是收费是否合理。

殡葬服务公司500元起价

《法制日报》记者发现,在大型网络购物平台和一些生活服务网站上,输入“代扫墓”“代理扫墓”“代人扫墓”等关键词搜索,可以找到很多类似的服务。

“祭祀扫墓”“白事服务”,北京市一家殡葬用品销售公司就在生活服务网站上发布了代理扫墓的广告。

通过网页上的400电话,记者与这家公司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听到记者询问“代人扫墓”服务,接电话的女性工作人员略迟疑了一下,然后回答“可以”。她向记者询问找人“代扫墓”的原因、墓地位置后,直接开出500元的价格。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派人去代扫,可以烧纸、挂墓碑花(绢花),还可以拍照片或者视频通过微信发给客户。其他供品需要额外加钱。清明当日太堵,代扫的时间只能提前。“可以到店里具体商谈”。

记者随后按这名工作人员给出的实体店位置,来到北京市西四环五棵松地铁站附近。这家殡葬用品销售公司并不好找,位于普通住宅小区背后的底商。

销售公司有两间店面,蓝白色的招牌略显陈旧,大门从里面上着锁,一男一女两名工作人员在店里交谈。看记者走近,他们拿掉了锁。

记者说明来意后,卢姓工作人员说,“代客扫墓”服务的需求量挺多。他们事先会加客户的微信,到墓地后,先跟客户联系,确定找到的位置是对的,从开始到结束全程拍视频发给客户。

卢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代扫的人会准备好绢花、水果、点心,水果包括3个苹果、3个香蕉、3个橙子或橘子,然后鞠躬祭拜,这些都包含在500元的费用里。花篮、点心等物品需要客户自己准备或者额外付费。

“多去一个人加200元。”卢姓工作人员说,“加好微信就行,有什么事儿随时联系。”

对于殡葬服务公司“代客扫墓”的价格,不少市民认为,这个价格“说不清”。北京市民刘女士说,提供服务的确应该收钱,但关键问题是这笔钱收的是否合理,准备一点水果点心,扫墓时鞠个躬,这样就收500元,未免有些不合理。当然,收多少、为什么收,这些都是商家说了算,中间不清不楚的地方太多。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代客 扫墓 祭拜 收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