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代客扫墓网上祭拜收费说不清 数百元起步磕头加200

2017年03月31日 09:22 | 作者:张昊 韩丹东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提供外地服务动辄数千元

除了公墓和殡葬服务公司,记者看到在网上发布“代理扫墓”信息的还有很多。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购物平台上发布此类信息的数量较往年有所减少。在生活服务类网站上,切换各个城市,这类信息并不罕见。有些注明仅限本市,有些则包括周边各县,有些则写明提供全国服务。

“拍照、电话通话,可由委托人本人打电话,本人手机放在墓地边,亲人用手机对故去的人讲祭奠话语。”

“烧一炷香、烧纸、本人提供基本贡品、香烛、鲜花、冥纸等,特别需要另加,费用另议。”

“三鞠躬,说祭拜词,打扫墓碑以及附近杂草,提供扫墓之前之后图片,坟周边视频1至5分钟。”

……

记者看到,发布在生活类网站上的这些信息,可谓内容多样,只是标价略有不同。

记者联系到山东潍坊一名提供“代客扫墓”服务的人。此人姓李,他在网页上对“代客扫墓”服务标价360元。服务范围是潍坊五区及其周边区域。

李先生告诉记者,一般的服务项目包括提供水果、鲜花,转达客户想说的话。另外还提供代替客户给亲人磕头,这一项需单独收费。按照当地的“价格”,磕一个头要200元,需要提前打款。

“在农村祭扫会用到一些纸质的东西,比如电视、冰箱、洗衣机之类,我们会提前制作好,带去烧掉。”李先生说,至于放鞭炮、敲锣、吹箫,这些需要很多人撑起来的排场没法提供。

“在我这里,客户想要的,我都有。全程视频拍摄,确保客户满意,也可以微信视频直播。”李先生说,他平时从事殡葬“一条龙服务”。目前“代客扫墓”在潍坊的“市场”一般,一年能接十多单。现在一共接了3单,都是潍坊市的。

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去外地,例如河北省唐山市。“去外地的费用会很贵。”李先生说,曾经有上海、广州的客户联系他,一般都没有接。去外地代扫,只有去年接了一个去江苏常州的单,客户给了8000元,他提供了所有的项目。“我一般不出去,去常州是因为客户非要让去。客户是个老板,也是大孝子,电话打了好几天,还直接打了5000元,我都不好意思拒绝。主要还是给钱多,流程简单”。

“去唐山的话,6000到8000元,有问题可以随时问我。”李先生说。

此外,李先生告诉记者,代理扫墓需要双方信任。他曾经有两次遇到客户少付钱的情况。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代客 扫墓 祭拜 收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