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促进市产业结构升级

“放水养鱼”or“监管随行”?民建厦门建言电商发展

电子商务市场中还存在着主体资格难以确认、知情权受限、商品品质难保障等问题

2017年03月31日 09:33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

民建厦门市委建言电商发展

既需“放水养鱼”,还要监管随行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照宁)“电子商务发展初期可以通过‘放水养鱼’来培育新兴事物,但终归要进行规范化监管。”3月27日,民建会员、厦门荆艺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商发展日趋成熟,可适当对其进行规范。

2016年厦门两会期间,民建厦门市委提交了《关于挖掘电商潜力促进我市产业结构升级的建议》。如今,电子商务市场中还存在着主体资格难以确认、知情权受限、商品品质难保障等问题。

“现在网店即使实名登记也未必是真名,填写的地址也可能虚假,监管起来难度较大。”民建会员、厦门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吴小明建议,成立专门的电子商务监管小组,市工商局、税务局等相关部门通力配合,提高监管手段和技术,逐步完善监管体系;建立市场主体准入机制,对新注册的电商企业,强化登记备案,为建立信息档案提供保障,确保监管主体清晰可查。

“电子商务监管最核心还是在于对商品本身的品质监管。”金振华认为,要进一步加大对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力度。同时还要进一步强化电子商务税收征管体系建设,让电商发展和实体经济在市场中公平竞争;提高互联网技术手段,为电商发展提供更加健康的“沃土”。

民建厦门市委还建议,加快立法进程,明确电子商务主体的责任与义务,为执法部门规范执法提供更有力的依据;构筑电子商务企业信用体系,发布不良企业“黑名单”,对违法企业造成震慑力;加强行业自律,行政自我约束力,维护行业间的公平竞争和正当利益;加强培训,着力培养一批适应当前电子商务市场监管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厦门 电子商务 监管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