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养老金“蛋糕”怎么分很重要

2017年03月31日 10: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养老金涨幅5.5%提醒我们,需要给养老基金“输血”,尽量保证未来养老金涨幅不再下滑。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应当加快推进,以解决部分地区收不抵支的问题。在确保投资安全的情况下,应当加快养老金投资步伐。

财政部最新发布,从2017年1月1日起,按照平均5.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专家介绍,此前十几年养老金调整幅度为10%,去年降到6.5%,今年变成5.5%,很重要的原因是养老基金的支付压力比较大,未来这一增幅很可能会继续下行。

养老金调整关系到1亿多退休人员的收入和养老质量,因而每次调整都受到广泛关注。这次养老金上调5.5%,比去年涨幅低了1%,可能出乎一些人的预料。还有人由此预测,明年养老金涨幅或许还会继续下降。未来养老金如何调整显然是个未知数,但无论未来每年平均涨幅是多少,应该说都有一定合理性。

今年养老金为何涨幅是5.5%?有关方面似乎还未公开解释,但从往年养老金调整来看,主要考量因素是财政支付能力、物价上涨情况、职工平均工资增长情况以及养老保险基金承受能力等。从这些因素看,养老金涨幅5.5%是合理的。以物价为例,去年CPI实际增幅为2%,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CPI维持在3%。

养老金涨幅降为5.5%,也明显高于物价增幅,相信很多人能够理解和接受。再从养老基金承受能力来看,也难以支撑养老金大幅增长。虽然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上是平稳的,但部分地区养老基金已经出现收支失衡,需要财政转移支付。只有确保合理增速,养老金上涨才不会给养老基金和财政造成压力。

养老金涨幅5.5%提醒我们,需要加快相关制度改革,给养老基金“输血”,尽量保证未来养老金涨幅不再下滑。比如,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应当加快推进,以解决部分地区收不抵支的问题。再如,国资全面划转社保基金也要尽快推行。另外,在确保投资安全的情况下,应当加快养老金投资步伐。

在养老金涨幅下降的情况下,如何分好“蛋糕”很重要。5.5%是养老金的平均涨幅,哪些人的养老金涨幅应该高于5.5%,哪些人应当低于5.5%,需要统筹安排,协调精算。不同退休人员养老金涨幅高与低的尺度如何把握,是公众十分关心的问题——公众既关心养老金“蛋糕”(包括养老金上涨形成的增量“蛋糕”)有多大,也关心该怎么分。

养老金调整主要实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三结合”的办法。所谓定额调整,是指每人每月统一标准增加同等金额,具有普惠性。所谓挂钩调整,是指根据缴费年限相应增加养老金,体现激励性。所谓适当倾斜,是为照顾高龄人员和艰苦边远企退人员,彰显公平性。

仅靠“三结合”的办法,似乎还不能公平分配养老金上涨的“蛋糕”。除“三结合”之外,还应当在企退人员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之间合理分配“蛋糕”,如果条件允许,应当适当多提高企退人员养老金涨幅,以缩小不同群体之间的养老金待遇差距。

尽管过去多年企退人员养老金调整幅度为10%,高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涨幅,但从实际看,公务员人均养老保险替代率一般在80%以上,普遍高于企退人员。如果今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也提高5.5%的话,由于基数高,仍会拉大养老金待遇差距;如果把水平已经较高的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涨幅适当降低一些,不同人群之间的养老金待遇差距才能逐步缩小。

无论是企退人员还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具体调整方案和结果都应当公开透明,要以看得见的方式来公平分配“蛋糕”。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透明度不够曾引发舆论质疑,被认为是其养老保险替代率高的原因之一。希望今后养老金调整能让普通百姓看得见、看得懂。

还有一个问题颇值得关注——多年前因国企改革下岗的部分职工,有的未能享受企退人员养老金待遇,导致一部分人生活比较困难。每当养老金上调之时,这部分人的失落情绪可想而知。希望能有负责任的说法和举措,来安慰这些处在“历史遗留问题”中的人们。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养老金 蛋糕怎么分 养老基金 养老金调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