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福建调研: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

2017年03月31日 10:11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进中央调研组在东南汽车调研。


3月29日,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在福建省福州市、泉州市调研职业教育改革助推制造业发展问题。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副主席朱永新、秘书长高友东随行。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群英,民进中央副主席、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张帆陪同调研。

当天上午,福州市细雨迷蒙,调研组首先赴福州市马尾区儒江西路,考察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新大陆公司1994年创办,产业横跨物联网、数字电视和环保科技三大领域,是国内领先的集物联网核心技术、核心产品、行业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于一身的综合性物联网企业,是数字电视综合业务供应商和、无线通信设备供应商,和中国唯一掌握“紫外C消毒技术”与“大功率臭氧发生器技术”自主核心技术的环境设备及综合服务提供商。调研组在这里详细询问了企业的用工需求、薪酬待遇、用人倾向、培训模式和员工发展空间等情况。

当了解到新大陆立足物联网云端领域,提供物联网感知设备的云采集、云资源管理、云计费、云支付、云经营分析等服务时,严隽琪对公司的创新给予肯定,同时建议他们要高度重视安全问题,让便捷和安全能够共存。在了解到企业一方面有培训人才的需要,另一方面苦心培训的职业技能人才很容易流失到发达地区时,严隽琪表示,企业在搞好职业教育的同时,也要注重盈利性,降低成本,力争克服矛盾,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南汽车”)成立于1995年,是由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台湾裕隆集团旗下中华汽车、日本三菱汽车三方组建的合资汽车企业。目前已拥有“东南、三菱”两大品牌,产品线完整覆盖轿车、多功能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微型客车及SUV等多个领域,每年产能达12万台。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东南汽车的车型展厅,焊装、总装生产线、车辆检测线及东南汽车生产系统监控管理室。总装线上,机械手上下翻飞,传送链条穿梭不停,喷涂、冲压、组装、检测,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调研组一行详细听取了东南汽车的发展沿革、自主研发状况、现有主力车型与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状况,重点听取了东南汽车人才培养、教育培训等工作。东南汽车通过夯实“向培训要人才、向培训要效益”的理念,以企业文化建设为引领,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为目标,通过持续的人才培养计划和企业文化,吸引大量人才进入东南汽车,也持续提升现有企业人才的能力与水平。严隽琪一行还与生产线上的工人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收入状况,工作强度和培训提升等情况。


调研组在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考察调研。


当天下午,调研组不辞辛劳,长途驱车赶赴泉州市,先后到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实地考察调研。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位于泉州晋江市,由泉州晋江市政府主导,五大知名企业(金龙集团、恒安集团、安踏集团、浔兴集团、艾派集团)共同创建。学院内绿树掩映,花木扶疏。在机器人实训室,调研组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智能机器人击打保龄球的场景。该校陈志敏、蔡建志两位同学在2016年8月WRO中国总决赛大学生保龄球组的比赛中获得冠军。调研组了解到,泉州轻工职业学院自创办以来,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智能制造专业在2016年获批省级特色专业群,学院斥资3000多万元,建设集机器人基础实训平台、工业机器人应用教学、数字化工厂等为一体的一流的智慧型机器人实训室,设立校企合作应用创新中心,以赛促教,致力于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构建机器设计与制造等特色专业的高水平科研格局,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服务“泉州制造2025”。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安踏集团泉州轻工学院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这里也是福建省“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在生产线上,同学们熟练操作着缝纫器械,一件件精美的服装在他们手中逐渐成形。来自安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服装设计中心的专家在其间认真指导,帮助他们答疑解惑。依托安踏服装生产中心资源优势,轻工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得到了有效增强,能够为企业提供适应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在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准园里,云集着数十家以学校学生为法人代表的创新公司,学校为他们投入资金扶持和高端智力支持,为大学生植入创业基因,催生基因裂变,提高创业成功率。目前已有多位毕业生创办的企业成功走向社会并发展壮大。调研组还到学院建筑工程系实训基地进行了考察。这里搭建有与实际建筑工地1:1复原的施工基地,为同学们提供了实践的平台。

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大门旁,有一家名为“中鑫之宝”的宝马汽车专修店,外表看起来与其他汽车专修店并无区别,但在这里工作的员工,全部是晋江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的同学们。这种前店后校的汽修专业办学模式,使同学们得到了实践磨练,完全能够适应企业需求,就业前景很好。一些同学毕业后年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学校还引进了华星鞋业智造研发中心,建立前校后厂的鞋设专业办学模式。这种校企对接的模式得到了调研组的肯定与赞赏。

当天,福建省、福州市、泉州市有关领导及相关企业、学校负责人分别陪同调研组进行调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中央 福建 调研 职业教育改革 制造业 汽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