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环保部揭穿治霾伪装者:应急预案成摆设

2017年03月31日 10:29 | 作者:刘世昕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难落实,部分企业违法排污并拒绝检查,性质恶劣;一些企业监测数据不真实甚至造假……这些严厉的批评来自环保部的一份督查报告。

2月15日~3月18日,环保部会同京津冀鲁豫晋等地组成18个督查组,对华北地区的治霾进行为期1个月的专项督查。

上述这些问题来自260名督查人员对8500家单位的督查,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企业有3119家。

129522316_14909169449581n

应急预案照抄照搬

制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本来是为了削减不利天气对污染的加码,但督查组在一些地区发现,应急预案成了摆设。

环保部今天发布的督查信息称,天津市应急预案对66家重点供暖单位提出应急减排要求,但实际中难以落实。

廊坊市固安县不同行业、不同企业制定应急减排措施千篇一律,如出一辙。焦作市工信部门对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审核不严,企业应急减排管控标准不统一。

除了不科学外,一些地区的应急预案还存在不真实的问题。

唐山市芦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建设管理局编制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照抄照搬其他地区预案,正式印发的文件中,甚至还出现其他区县地名单位。还有一些地方将“僵尸企业”或停产状态企业纳入应急停限产名单。

还有的地方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没有按要求及时修订调整,衡水市各区县、相关部门沿用2014年应急预案要求,太原市古交市和清徐县沿用2013年的应急预案。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企业 应急 预案

更多

更多